首页>专题>2017全国两会专题报道>滚动新闻 滚动新闻

许江:中国传统艺术是一个整体 背背诗词不能代表复兴

2017年03月02日 16:50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新华网北京3月2日电(记者 高方圆)2日下午,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美术学院院长许江作客2017新华网全国两会特别访谈直播间,与网友在线交流。他指出,中国传统艺术是一个多系统组成的整体,背背诗词不能代表传统文化开始复兴。

2015040306204981874


他认为,光凭一些比赛就说中国传统文化开始复兴,可能还为时尚早。写写毛笔字、背背诗词还不能代表中国传统文化复兴的全部。当然,我们可能看到一些端倪,尤其从中央的重视、全社会的重视,我们看到这种端倪。

但光写写毛笔字、背背诗词是不够的。因为,首先中国的传统艺术它是一个整体。诗词的背诵,这只是一个方面,它只代表了以中国诗词为代表的文学艺术的一部分,但传统文化还有以中国的文字书写为代表的视觉文化的系统。因为中国的书画是一体,它是源于中国的文字,中国的文字是象形文字,每个字都是造像,每个字都是盖房子。书法的用笔是绘画、书画很多创造性的根源。所以,中国的文字书写为代表的,是一个视觉文化的系统。还有以中国戏曲为代表的曲艺音乐系统。我们今天看到的京剧、粤剧、地方戏曲,这些又是一个很大的系统,一唱三叹、高亢委婉的这样一些咏叹,它让我们心动,这是一个系统。还有以中国雅集为代表的总体艺术的系统。

什么叫雅集?就是一些诗人、一些文化人、一些画家,他们聚集在一起,赏花、品茶、写诗、作画,这种雅集是中国文人非常独特的高点闪光的瞬间,它产生了很多优秀的艺术,比如《兰亭集序》,就是在兰亭修葺的时候写成的。比如说西园雅集,苏东坡和黄庭坚、李公明、米芾这些宋代大家聚集在一起的雅集。雅集的背后是中国文人的世界,它的含量太大了,所以我把它叫做总体艺术系统。还有就是我们讲的以茶米为食、以麻丝为衣、以竹焘为用、以林泉为居这样的生活世界,以及这个技艺系统带来的生活艺术的系统。

比如我们讲茶文化,还有茶的生活空间,我们的茶栈是陶艺,中国的陶艺太大了。还有我们喝茶时候的居所,周围的竹林,我们的竹、茶屋,这些都是我们生活艺术的系统。

所以,这样一些视觉文化系统、文化艺术系统、曲艺音乐系统、总体艺术系统、生活艺术系统,它们共同建构了一个传统艺术的整体。这个整体,我们如何充分地理解它,能够在今天的生活世界当中来再造它。这个再造不是回去,不是复古,不是现在的很多城市建设中搞的仿古一条街,那些假古董是没有用的,而是让这些东西真正活在我们的生活世界当中,活在我们的艺术世界中。所以,这种传统艺术的整体性,我们一定要看到。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中国传统艺术 诗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