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全国工商联2017年团体提案

2017年03月03日 14:37 | 来源:宣教部
分享到: 

2017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全国工商联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2016年3月4日在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民建工商联界委员联组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中央统战工作会议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立足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发挥参政议政职责,精心做好团体提案工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积极建言献策。

精心部署,认真筹划,提早向各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工商联、各副省级城市工商联、机关各部门、各直属商会发放征集团体提案工作的通知,明确围绕中心选题、提高提案质量、规范报送程序、严格报送时限的工作要求,并提供了17个题目作为提案选题参考,共收到提案素材94件。全国工商联严格把关,精心筛选修改,坚持紧扣两个健康主题、突出工商联工作特色和把提案质量放在首位的原则,走访商会、与地方工商联沟通、查询国家政策和文件,认真修改把关。在此基础上,经过专题会议研究、主席办公会议审议,最终形成30件团体提案,提交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

团体提案紧紧围绕当前民营经济发展和行业发展中的难点热点问题,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实体经济发展为目的积极建言献策。其中,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要高度重视军民融合发展战略的指示精神,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提出“关于加强民参军企业知识产权保护的提案”,对军民融合发展中民参军企业的知识产权保护问题进行分析研究,提出了完善国防知识产权制度、加大知识产权在采购决策中的权重、加大对知识产权侵权行为的打击力度、在国防和军队建设领域推动建立符合市场规则的知识产权付费使用制度、建立知识产权诚信评价制度等建议。为了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要重点解决好着力放开市场准入问题的重要指示,提出“关于进一步完善政策鼓励民间资本参与PPP的提案”,针对三年来民间资本参与PPP项目遇到的困难,提出要及时更新并规范PPP项目库建设,鼓励民营企业作为联合体进入PPP项目建设服务领域,进一步加大财政和金融支持力度等建议。在落实去产能和降成本方面,提出科学统筹钢铁行业去产能,进一步落实高新技术企业税收优惠、支持小额贷款公司健康发展、推进我国成品油消费税改革等提案;在引导民营企业“走出去”和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方面,提出支持民营企业和商会组织参与“一带一路”建设、鼓励支持沿边省区开展“澜湄合作”等提案;在促进创新和知识产权保护方面,提出鼓励支持商会组织建立知识产权纠纷调解机制,支持民营企业创办科研机构等提案;在促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方面,提出推动大数据物联网在农产品流通中应用的提案;在推动环保产业发展方面,提出加大分布式光伏政策支持力度,强化新能源产业政策支持导向,加快太阳能光热发电产业发展,推进实施环保领域PPP项目,适度提高垃圾焚烧折算电量等提案。此外,全国工商联还围绕促进行业健康发展,分别就林业、物业服务、汽摩配、文化、特色小镇等领域健康发展提出建议。

团体提案是全国工商联履行参政议政职能的重要方式。多年来,全国工商联团体提案得到了承办部门的高度重视,通过提案促进政策不断完善。下一步,全国工商联将就提案办理工作,与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有关提案办理单位和提案初稿单位加强沟通协调,积极参加全国政协举办的提案办理协商活动,增强提案办理实效,共同推动形成有利于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市场环境、政策环境、法治环境、社会环境,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提案 工商联 全国 团体 提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