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7全国两会专题报道>本网原创 本网原创

不要让“户口鸿沟”成为难以翻越的一堵墙

2017年03月03日 17:36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3日电(记者 王泳 “你要是充分感受到网约车的便利性后,相信你不会再愿意回到以往在路边苦等出租车的状态。”3月3日,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法官协会副会长黄尔梅向记者介绍网约车的便利时,对出租车打车难的现状也道出了不满。

timg (3)

=全国政协委员黄尔梅 网络图片

黄尔梅曾有打车难的亲身经历。“下雨天,你要打出租车,左等不来,右等不来,急得要命。”她说,而网约车的出现,只要在手机APP上预约一下车就到楼下了,人们感受最深的就是网约车服务的便捷性。

2013年,网约车的出现,迅速打破了出租车市场的平静。一年后,水面上的涟漪扩撒,形成一股浪头极力冲击着原有出租车市场。但是网约车的身份,因其不持有出租车营业牌照一直饱受争议。

2016年8月,交通运输部公布了《关于深化改革进一步推进出租汽车行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和《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让处于“身份不明”的网约平台看到了曙光。

但接踵而来的消息给网约平台泼了一盆冷水。2016年10月,北京、上海、深圳、广州四地同步发布了出租车行业改革以及网约车管理实施细则征求意见稿。地方新规提出,网约车需本地户籍、车牌,若外地车辆进入市场,则被视为扰乱市场秩序的“黑车”。

户籍制度新政,将网约平台话题置于社会聚焦之下。对此,地方政府对该条款的解释是,为了保障乘客安全。佐证地方政府安全理由的案例此前出现多次,北京市海淀法院宣判的首起网约车交通案件也一度成为社会关注热点。

“地方法规限制其他地区企业在本地运营,在情理、法理上有待商榷。”一直关心出租车市场新生态的黄尔梅向记者分析,将网约车纳入管理,加强监管,各地政府出台管理条例非常有必要,但因为不能因为一纸规定而约束、限制了新生态的良性循环。

“这样既不符合鼓励创新经济的宗旨,也不符合社会公众对出行的期盼。”黄尔梅直言,管理并不是要把这一新兴行业管死,而是要让其更加规范有序。

“在‘共享经济’时代,不论外地、本地车辆,都有权分享市场的蛋糕。更重要的是,人们可以最大化分享网约车带来的便利。”黄尔梅呼吁,各地政府出台地方政策条例时,不要让“户口鸿沟”成为人们难以翻越的一堵墙。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户口鸿沟 全国政协委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