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7全国两会专题报道>本网原创 本网原创

大连市政协主席李万才:当好“建言者” 做好“实践者”

2017年03月05日 20:19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5日电(记者 吕东浩“民营经济作为稳定经济的重要基础、国家税收的重要来源、技术创新的重要主体、金融发展的重要依托,是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力量。”全国两会期间,大连市政协主席李万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话语间时时流露出对民营经济发展的深深牵挂。

232_333959_8f5e9f9f9dc737f1b59d48698a548eee

大连市政协主席李万才 网络图片

李万才曾在省、市政府工作多年,对民营企业的生存环境和创新发展尤为关注。他说,目前大连民营企业已突破50万户,创造增加值占全市GDP近六成,吸纳社会就业人数占全市就业人口的75%以上,有力拉动了全市经济健康发展。但在当前经济持续下行压力下,部分行业和企业生产经营困难,体制机制的深层次问题进一步显现,经济增长新动力不足和旧动力减弱的结构性矛盾突出。“民营经济发展所面临的困难和挑战,正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道新课题。”

中共十八大提出“要毫不动摇地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保证各种所有制经济依法平等使用生产要素、公平参与市场竞争、同等受到法律保护”。3月4日下午李克强总理参加全国政协经济、农业界委员联组讨论时强调,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持续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促进新旧动能加快转换,依法保护各类产权,营造促进各种所有制经济发展的公平市场环境。在李万才看来,进一步提升民营经济发展活力、内生动力和整体竞争力,实现持续健康发展,机遇就在眼前。

推动民营经济发展,政协能做什么?李万才告诉记者,多年来,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对民营经济发展一直高度关注,就此课题开展的视察调研不断、议政协商不断、精彩建言不断。比如,针对社会各界普遍关心的民营经济发展环境问题,大连市政协将“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环境根本好转”列入2016年重点协商计划,作为政协协商的重点任务,确定为常委会议协商主题,组织政协委员和专家学者广泛深入调查研究,并转化形成了23篇常委会议发言材料,围绕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的决策部署,深化体制机制改革,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的政务环境、法治环境、融资环境、税费环境、用工环境和社会环境,合理规划民营企业产业布局,提升民营企业“双创”能力,推进军民产业融合等,提出意见建议100多条,成为市委、市政府科学民主决策的重要参考,多条建议被采纳并付诸实施。

“助推民营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人民政协大有可为。”结合多年来的实践和心得,李万才强调,人民政协作为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重要机构,要充分发挥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搭建协商议政平台,创新协商民主形式,积极为助推民营经济发展议政建言。充分发挥智力密集、联系广泛、渠道畅通的优势,组织政协委员、党派团体成员和专家学者深入调查研究,为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献计出力。充分发挥政协民主监督职能,推进中央、省、市关于发展民营经济的一系列新政策、新举措和新要求真正落地、落细、落实,让民营企业从中增强获得感,从环境好转中取得大发展。政协委员尤其是经济界委员和广大非公有制经济人士,要勇于担当重任,既要当好“建言者”,积极为助推民营经济发展献计献策,更要当好“实践者”,不断推动民营企业创新发展、做优做强,为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更大的力量。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大连市政协主席李万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