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密码漏洞、家长帮解锁 儿童违规骑共享单车咋办?

2017年03月05日 20:31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锁密码简单,诱导儿童违规骑行?

近年,共享单车迅速成为中国一些城市交通的重要组成部分,解决人们“最后一公里”困难的同时,交通安全隐患也亟需重视。

其中,未成年人违规使用共享单车、儿童坐在共享单车前方载物篮里等现象尤为普遍。

据媒体报道,今年1月,深圳三名12岁左右的孩子因为在骑共享单车时发生了摔伤,导致手臂严重骨折。单车企业认为,这是孩子没有通过平台解锁,而是偷偷骑走的车,所以他们不负任何责任,拒绝赔偿。

针对企业所反映“没有通过平台解锁”的现象,中新网记者在北京街头观察发现,一些共享单车的停车点处,确有小孩未通过手机注册、输入验证码解锁,而是一辆一辆测试能否直接开锁。

记者了解到,一些共享单车的解锁方式过于简单,如果前一个使用者完成骑行后,未将密码打乱,下一个使用者可以直接开锁。更有媒体报道,只要注意观察密码按键,小学生5秒就能给单车解锁。

尽管一些共享单车平台在使用指南中明确了“用户应为12周岁以上符合骑行自行车上路的年龄”,也对注册时所需的身份证进行了12周岁以上的识别,但密码漏洞仍成为一些孩子和其他使用者违规开锁的诱因。

在北京街头,孩子使用共享单车,无监护人跟随。汤琪 摄

编辑:梁霄

关键词:密码 漏洞 儿童 违规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