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7全国两会专题报道>滚动新闻 滚动新闻

“虽然地处偏远,但离国家好政策很近”

2017年03月07日 20:46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3月7日电题:“虽然地处偏远,但离国家好政策很近”

新华社记者

——“虽然地处偏远,但离国家好政策很近。”全国人大代表、西藏山南市隆子县斗玉珞巴民族乡乡长扎西央金说,地处偏远的斗玉乡在政府关怀下,孩子们上学不花钱,人们种地有补贴、住院能报销、养老不犯愁。去年,32户贫困户全部脱贫,群众的收入提高了,大家都住进了漂亮舒适的房子。有了好政策,各民族兄弟要撸起袖子搞建设、奔小康。

——“增强‘生态+’,让绿水青山淌金流银。”全国人大代表、海南省五指山市畅好乡番贺村委会主任黄月芳说,五指山市群山环抱,交通不便,是海南的贫困山区。但这些年,五指山的生态优势正在转变成产业优势。她带领村民发展生态农业,种植益智、云雾茶,养殖野山鸡、五脚猪等,农民的收入提高了。今年的目标是实现全部贫困户脱贫,这要求大家创新方式,利用生态优势做好产业加法。

——“种地也要围着市场转。”全国人大代表、哈尔滨市呼兰区利民街道裕田村党支部书记李培忠说,农民种地要从“随大流”的旧思维中走出来,研究市场。市场需要什么就种什么,什么最赚钱就种什么。

——“传统产业一定要把‘根’留住。”全国人大代表、浙江宁波维科家纺电子商务公司员工杨晓霞说,“传统产业专注于主业,专注于创新,一样能取得成功。”她认为这需要有针对性的政策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推动技术与资本结合,让企业和科技人员能从成果转化中获得应有收获。

——“年轻人不管在哪里,都要有股闯劲。”全国人大代表、云南省姚安县官屯乡马游村村民自贵菊说。作为一个80后,近年她一直帮助村民脱贫致富,种核桃、种桉树、发展彝绣、搞养殖。她还带动村里50多名妇女一起发展彝绣产业,通过与公司合作,单彝绣这一项,每人每年就能增收一万元左右。她说,年轻人在农村同样能创业,不要老是观望,要带头闯出一条脱贫致富的路子。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国家好政 西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