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中国公民器官捐献志愿登记人数近22万

2017年03月07日 21:59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社北京3月7日电 (记者 董子畅)中国人体器官捐献管理中心副主任侯峰忠7日在北京透露,据不完全统计,截至3月6日,通过书面和网络途径器官捐献志愿登记人数达219365人。其中,2017年已有近5万人登记。

中国器官捐献志愿登记宣传媒体见面会7日在世界卫生组织驻华代表处召开。见面会旨在介绍中国公民器官捐献志愿登记过去3年开展的情况,特别是借助互联网优势以来,让中国公民器官捐献志愿登记更便捷。

2010年初,中国政府启动器官捐献志愿登记工作。2014年,“施予受”器官捐献志愿者登记网站和中国人体器官捐献管理中心—器官捐献志愿登记平台先后上线。但受公民普及度、推广渠道、登记手续复杂等因素制约,至2016年第四季度,两大登记平台仅收到约8万余份器官捐献志愿登记。

“施予受”器官捐献志愿者登记系统主任赵洪涛表示,“施予受”网站去年12月借助互联网平台,在支付宝移动客户端开始器官捐献志愿登记服务,并将登记流程简化,时间缩短至10秒,开通两天半即有86200名志愿者登记,相当于之前两年的登记量,目前网站已有15万多志愿者登记。

“相比于全国年均约30万脏器衰竭患者的器官移植需求,中国器官捐献还处于起步阶段。”侯峰忠表示,今后将顺应“互联网+”的发展趋势,不断加强与网络平台的合作,拓宽宣传动员和报名登记渠道,为公众器官捐献志愿登记提供更便捷的服务,推动中国人体器官捐献事业阳光、公正、高效的发展。

世界卫生组织驻华代表施贺德说,器官捐献和移植能挽救生命。世界卫生组织对中国在器官捐献和移植领域的改革表示赞赏,并支持中国建立公平透明、符合伦理和可追溯的在线器官捐献和移植体系。

据公开数据,中国2016年完成公民逝世后器官捐献4080例,捐献大器官11296个,较2015年提高近50%,每百万人口年捐献率已达2.98,年捐献数量位居世界前列。(完)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中国公民器官捐献志愿登记 22万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