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用文化推动“一带一路”建设

2017年03月11日 14:42 | 作者:王林旭 | 来源:中国艺术报
分享到: 

由我国倡议和推动的“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 (简称“一带一路” ) ,顺应了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文化多样化和社会信息化的潮流,对于我国发展对外贸易、巩固多边外交、提升综合影响力具有长远意义,也是我国充分利用自身产能和外汇储备,推动区域经济协调发展,维护全球自由贸易体系的一个重大战略举措。

共建“一带一路”的三大原则是共商、共建和共享,五大任务是加强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和民心相通,目标是建成一个政治互信、经济融合、文化包容的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和责任共同体。有句话是这样说的:经贸合作是手牵手,文化交流是心连心。作为一个文化工作者,我对“一带一路”中的“民心相通”和“文化包容”自然会多一些关注和思考。

建设“一带一路” ,涉及到中国和60多个国家之间的长期合作。在合作过程中,不可避免地会有矛盾和冲突,有经济利益方面的,也会有民族宗教、文化习俗方面的,甚至不排除个别国家发出的杂音和干扰;后两者的复杂性超过前者,其重要性也不亚于前者。中国古人云:以利相交,利尽则散;以势相交,势去则倾;以权相交,权失则弃;唯以心相交,方成其久远。作为“一带一路”的倡议和推动国,我们应始终秉承“亲、诚、惠、容”的外交理念,不但在经济利益分配中秉持公心,更要以一种开放和包容的心态来处理不同民族宗教、文化习俗方面的矛盾和冲突,做到既要以利相交,更要以义相交,既要追求永恒的利益,也要追求永恒的朋友。具体来说,一方面要大力宣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核心价值理念,另一方面要深入了解其他国家的国情民意,尊重其文化传统与习俗。在此基础上不断磨合,才能实现“民心相通”和“文化包容” ,不断夯实“一带一路”参与国的国际民意基础,进而深化政治互信。

张高丽副总理强调,这是一项宏大系统工程,陆上依托国际大通道,以重点经贸产业园区为合作平台,海上依托重点港口城市,共同打造通畅安全高效的运输大通道。如此来看,“一带一路”的建设,既是中国经济对外发展的一项重大举措,也是中国文化走向世界的一次难得的历史机遇。鉴于此,我认为,“一带一路”应该文化先行,投入要大,立意要深,步伐要稳。

投入要大,要求以大目标、大尺度、大范围和大步伐,掌握“一带一路”文化建设的主导权

大目标,即把展现我们大国文化的风范、底蕴、亲和力、价值观和时代感作为交流意向的重点,即把我们传统文化中的“天人合一”的宇宙观、“协和万邦”的国际观、“和而不同”社会观、“人心和善”的道德观潜移默化地融入到文化交流之中,让合作国不仅受益于中国的经济成果,也受益于中国的文化成果。

大尺度,表现为我们的文化交流工作要突破以往的品种单一、非系统性和创新不足的特点,在内容和形式上要广,拿出的产品种类要多,并力求在形式上根据各国文化的特点进行适应性创新。

大范围,表现为我们的文化交流工作要力求覆盖“一带一路”沿线所有国家,要努力呼应所在国不同社会层次的文化需求,以促成一次中国文化的国际大传播。

大步伐,表现为使用被国际认可的各文化领域内的领军人物,选拔和培养国际化的语言人才,按照国家的既定战略快速布局,做到文化传播的动作快、节奏快、见效快。

立意要深,要求我们既要立足中国看世界,也要立足世界看中国,积极发挥文化的包容力和牵引力

在传播中华文化的同时,要力戒大国传统的优越感,避免文化单向外延的做法。我们要充分发挥中华传统文化的包容性和整合能力,吸收其他民族文化中的精髓,来充实丰富我们的文化。这不但能促进与合作国家的理解与互信,对我们中华文化的发扬光大也不无裨益。

古代丝绸之路是贸易往来之路,也是文化传播之路、文明进步之路。它留下的经济成果早已淡出历史,而它留下的文化印记至今仍然在中外关系中显现着作用,并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世界对中国人文精神的认知。如果古代丝绸之路仅仅是一两次由官方或民间人士策动的通商远行,那么它即使走得再远,也难留存于国际记忆中。而古代丝绸之路历经两千多年,在先秦、汉唐、宋元、明清四大时期达到中外商贸互通的高潮,在世界各国的历史教科书里一直占有一席之地,充分显现出了交往时期之长的影响作用。

步伐要稳,要求我们对“一带一路”的文化建设制定科学可行的实施规划,逐步实现各参与国的“心手相连”

在历史上,形成古丝绸之路的主因和重点是商贸,文化传播不过是其附带产生的效应。但今天我们已有能力在“一带一路”的建设中主动部署和推动和沿线各国的文化交流。这个过程如能长期伴随经济合作,就能为“一带一路”经贸战略的实施打下比古代更为坚实的人文基础。基于这个考虑,我们不仅应该主动开展文化交流,还需要制定一个长期推动这项工作的大战略,让我们的文化交流工作能以主动、自觉、积极的姿态,长期伴随我们和各国间的商贸互动,让“一带一路”不仅成为经贸交流之路,更成为文化交流之路,文明共生之路。

我们相信,“一带一路”建设的东风,不仅将促进我国与各参与国的经济发展与文化繁荣,也将使我国以新的姿态和形式面对世界、走向世界,以新的气质和品格融入世界、引领世界。

(王林旭  全国政协常委、国家民族画院院长)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文化 一带一路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