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这一生你都将享有哪些权利?又要承担哪些义务?

2017年03月17日 17:04 |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分享到: 

15日上午,素有“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之誉 的民法典总纲——民法总则获得人大表决通过,从2017年10月1日起开始施行。共计11章,一共206条的民法总则,从基本原则到具体规定,涵盖了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结婚有婚姻法、购物有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写小说有著作权法等等。那么,这一生我们都享有哪些权利?又要承担哪些义务?

这一生你都享有哪些权利?

假设我们的主人公叫小明,今年10月1日起民法总则施行后,小明的一生可能会这样走过↓↓

自从小明出生的那一刻起,他就与父母、兄弟姐妹、爷爷奶奶等产生亲属关系。虽然小明还不能独立保护自己的权益,但他已进入民法总则保护的网络。每天中国都有上万个孩子出生,无论身处哪里,在民法总则这个保护网中一律平等。

点击进入下一页

随着小明的长大,8周岁时,他就有权独立进行一些民事法律行为了。如果这时小明变熊孩子,把爸爸妈妈的钱都打赏了一位网络主播,那么8岁的小明这种赠予行为法律上就是认可有效的。因为,新出炉的《民法总则》中,考虑中国人生活和教育质量不断提高,将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年龄下限从10岁降至了8岁,小明也要为自己的行为负起责任。

编辑:梁霄

关键词:权利 义务 承担 一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