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小病‘大’修”与“小病大治”

2017年03月24日 15:04 | 作者:江曾培 | 来源:东方网
分享到: 

顾客的手表只是出了点小毛病,本可手到病除,可是,不少钟表修理商鉴于顾客缺少钟表方面的专业知识,却夸大“病”情,小病大修,牟取暴利。上海市消保委不断接到这方面的举报。近日,为配合市场监管部门现场取证,有记者将一块石英表送交一家上海名表维修中心修理,这块表事先由市消保委委托的专家在实验室做过全面检查,确认符合出厂标准。专家对手表设了一个最简单的故障,换上一块没有电的电池。然而,这块简单操作就能恢复正常运转的手表,却被说有大的故障需要修复,要收1400元维修费。记者取回“大修”后的手表,将其送往市消保委委托的专业实验室进行检查,结果表明,电极管四周的痕迹,都是出厂时机器焊留下的,根本没有再次维修过的痕迹。

W020170324404081982722

这就是说,这块表虽有“小病”,却并未“大修”,严格来说,所谓“小病大修”并不确切,这里的“大”,实际上是借“大修”之名,糊弄顾客,用以大捞顾客的腰包,大赚黑心钱。

如此小病“大“修现象,也存在于4S店中。一些简单的汽车故障,如点火线圈插头松动,重启系统即可修复。但一些4S店,却要你更改火花塞等零件,动辄几百至上千元,更有甚者,奔驰维修费报价高达近万元。车主尽管觉得内中有猫赋,但由于不懂汽车维修,也只能任斩。此外,像一位老年朋友因手机突然死机,请维修店看一下,只是打开后盖重新启动一下,也收取八十元。如此等等的借小病而大骗大捞,反映商业道德的深度沦丧,需要用重拳进行整治。

与此相仿又有不同的问题,是“小病大治”,也就是过度医疗。一般的伤风感冒要拍胸片,头痛脑热要做影像检查,以及滥用抗生素,滥用支架,等等。有病人血管中被放了7个支架,血管成了“钢铁长城”。有专家称,“支架放3个以上就失去临床意义,放7个纯粹变成卖支架。”与小病“大”修一样,过度医疗泛滥,虽也受制于利益的驱动。但也不同于小病“大”修那样完全是为了骗钱,也有着为治病增加保险的因素在。为了不误诊,不耽搁病情,宁可检查仔细些,用药多些好些,即使是“小病”,也“大治”起来。然而,药以对症为贵。过头的诊治与不到位的诊治一样,都无益于医疗,而只会增加病人经济上和精神上的负担。病人希望医生的,是对病情的正确判断,看小病情,漏判固然不好;夸大病情,也会造成病人无谓的紧张。一位朋友肺部出现了一个小结结,有医生暗示有癌变的可能,搞得他思想负担很重,随后另一位医生仔细看了片子,告诉他没有大关系,就如同脸上生了一粒痣一样,顿时让他轻松起来。看病特别要实事求是,不缩小,也不夸大。医生治病的对象是人,而不是机器,更要考虑病人的精神感受,不可“宁左勿右”,肆意夸大病情。如今媒体上的一些健康卫生类讲座,讲起各种疾病,似乎什么小病都能变成恶疾,把可能性讲成现实性,令人听来吓丝丝的,夸大其辞不利于人们正确对待疾病,徒增人们的精神负担。医疗宣传也要实事求是,不可随意将小病说大。

告别“小病大治”与过度医疗,不仅要求医院与医生不受赵公元帅的指挥,而且要求有仁心与责任心,在身心两方面都给病人以热情关怀。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小病 小病大治 病人 夸大 医疗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