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小学性教育课本争议的背后:儿童性教育如何“脱敏”?

2017年03月25日 08:02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点击进入下一页

图为广西柳州文惠小学在男厕所悬挂的性知识绘本,让学生在排队上厕所,或蹲厕所时,抬头即能看见。 黄威铭 摄

如何开展?

——重视家庭教育,学校增加学时

当前,随着儿童性教育重要性逐渐被社会认识,怎么开展成舆论焦点。

中新网记者注意到,教育部2008年发布的《中小学健康教育指导纲要》明确,小学1~2年级学生应该了解掌握生长发育与青春期保健等,具体包括生命孕育、成长基本知识,以及知道“我从哪里来”。

国务院2011年发布的《中国儿童发展纲要(2011-2020年)》明确提出,“将性与生殖健康教育纳入义务教育课程体系。”

针对儿童性教育,虽然纲要提出了相关要求,但执行现状堪忧,有舆论直指“在落实层面上,性教育一直缺乏实质进展”。

儿童性教育该如何开展?对此,李银河表示,开展儿童性教育需要三要素,即书本、教师、学时。当前,《小学生性健康教育读本》是个合适的教学教材,该书得到了国内权威专家的普遍认可,并且进入基层学校已数年。不过,书本有了,还需要有专业的教学老师以及相应的学时。

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也把关注点放在学校,他指出,开展儿童性教育需要建立完整的学科建设体系,具体何时开展、每个阶段教授什么内容,这都需要科学论证,而论证的依据要结合当地经济发展、社会文化、学校实际情况来定。

另有专家指出,家庭教育也很重要。家长要摒弃“羞于谈性、耻于谈性”的禁锢,不仅应向孩子传授人体结构和生理卫生方面的知识,还应该涉及心理、社会、道德、伦理等诸多方面。

编辑:杨岚

关键词:小学性教育课本 小学性教育争议的背后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