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共享单车遭遇“私有化”:花三四十块就可换锁

2017年04月01日 16:34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分享到: 

▲每经记者 范文茜 摄

记者了解到,目前市面上还是使用“密码锁”的共享单车平台主要是OFO,其他品牌如摩拜、小蓝、小鸣等使用的都是GPS定位的电子锁。OFO公关负责人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3月30日,首批OFO Curve单车在深圳投入使用,新一代的单车使用的是电子锁,而“过去版本的OFO单车正逐步升级更换成电子锁”。

即便换成电子锁,也难以阻止“私占”共享单车的行为。二维码被涂黑、车身颜色被涂改、成批被上锁等情况数见不鲜。前段时间更有网帖爆出二手转让平台上有人叫卖“二手”共享单车“2000块钱就能买到价值4000块钱的摩拜单车”,而这些平台上共享单车的来源不得而知。

易观智库汽车与交通出行研究中心分析师王晨曦指出,共享单车、共享汽车等共享经济下新事物的出现,对公民素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文明用车需要用户、企业和政府三方共同解决,其中起到主要引导作用的还是企业本身。

律师:可能构成多项罪名

但私自破坏共享单车车锁、意图把车辆占为己有的行为已远远不是“不文明”这么简单了。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了解到,近日北京警方查处了多起针对共享单车的违法案件,而上海市金山区人民法院更是判定陶某盗窃共享单车触犯了刑法,予以拘役。

编辑:梁霄

关键词:共享单车 换锁 私有化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