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锐·评论锐·评论

五化协同:深圳经济发展系统性战略

2017年04月05日 14:10 | 作者:林祥 | 来源:深圳特区报
分享到: 

37年来,深圳经济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深圳经济成功的经验是什么?从系统论看,深圳经济成功的秘诀是:工业化、城市化、市场化、国际化“四化协同”。

u=659940558,1846323168&fm=23&gp=0

深圳无疑是靠工业化起家的,深圳创造了世界城市化的奇迹。深圳工业化造就了深圳城市化,而深圳城市化又激发了深圳工业化,形成一个正向反馈。深圳市场化改革是全国最早的,为全国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做出了先行探索的历史性贡献。市场化程度越高,经济就越有活力。深圳国际化程度也是内地城市中比较高的,它是中国最早引进外资的城市之一,是中国出口最早的城市之一,是中国连续24年出口量第一的城市。需要指出的是,深圳上述“四化”,个个都是全国强中之强,而且做到相互协调、相互促进、不拖后腿,真正发挥了“四化协同”作用。深圳“四化协同”的结果,就是推动了深圳经济经历如下演进:从“三来一补”转变为高新技术产业,从依赖外资创新转变为自主创新,从自主创新局部战略转变为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主导战略。

工业化、城市化、市场化、国际化通过相互联系相互促进形成一个经济增长系统。在这一系统中,工业化是增长基础,城市化是经济保障,市场化是内生驱动,国际化是能量交换。美国2008年金融危机及其当今再工业化战略,深刻揭示一个道理:以工业化为代表的实体经济是发展国家经济的根基,“脱实趋虚”将导致产业空心化、就业流失,进而造成经济停滞不前。城市化为工业化提供劳动力、基础设施,为市场化提供市场空间,为国际化提供平台;同时,工业化为城市化提供可能性、可持续性和资金支持,市场化为城市化提供活力源泉,国家化为城市化提供新能量、新标杆、新风格。比起计划经济,市场经济更能让工业化、城市化、国际化运转更快、效率更高、升级更有效,而且市场化能够让更多市场交换创造GDP。根据耗散结构理论,封闭系统将提高“熵”值,系统将走向混沌直至解体;只有与外部进行物质能量交换,系统才能保持有序状态。国际化就是确保工业化、城市化、市场化始终保持生命旺盛的一个系统机制。

在新的历史形势下,我们要以经济新常态理念和新发展理念为指导,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把提高供给质量作为主攻方向,贯彻深圳市委提出“从深圳速度转向深圳质量”的发展战略。从“深圳速度”到“深圳质量”,从系统性战略看,就是从“四化协同”转为“五化协同”:深度工业化、深度城市化、深度市场化、深度国际化、创新高端化。“五化协同”将带领深圳走向世界先进城市的前列,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成功典范。

实现深度工业化,深圳要以发展新兴产业和先进制造业为目标。“深”在掌握一批核心技术、关键技术、技术标准为重点;“深”在将互联网、智能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深”在培育更多世界著名工业品牌;“深”在实现高级人口红利,打造一批具有世界竞争力的工业产品。

实现深度城市化,深圳要以实现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为目标。“深”在“多组团”“多中心”在全市均衡发展、缩短原特区内外发展差距;“深”在全面更新改造旧村旧工业区旧厂房、提升建筑的现代化艺术化水平;“深”在提高城市人口素质、提高高学历人口比例、提高外籍高端人才比例;“深”在现代化基础设施、公共服务供给数量大幅增加、质量大幅提升,尤其大幅提升高质医疗供给、高质大学供给;“深”在天更蓝、水更清、地更绿、空气更清新、人民幸福指数更高。

实现深度市场化,深圳要以建设“大市场、小政府、强法治”社会为目标。“深”在大市场,即尽可能提高市场化覆盖面、提高市场决定性地位、提高市场运行效率;“深”在小政府,即尽可能把政府审批项目降低到最少水平、建立政府尽可能不干预市场的体制机制、做到该政府作为的政府必须有作为;“深”在强法治,即法制更加健全、执法更加严格、司法更加公正、市民更加守法,进一步提高市民契约精神、诚信精神、妥协精神。

实现深度国际化,深圳要以建设国际化城市和世界科技、产业创新中心为目标。“深”在深圳争当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桥头堡、当好粤港澳大湾区经济龙头城市;“深”在引进更多海外先进科研团队和海外创新创业团队;“深”在深圳街头到处见到外国人;“深”在世界上能见到更多深圳品牌、更多外国人喜欢深圳。

创新高端化是衡量深圳是否成为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和世界科技、产业创新中心的关键标志。创新高端化,意味深圳将从目前的以模仿创新和集成创新为主要方式转变为在原始创新、源头创新方面大有作为,意味深圳能够在世界科技和产业高端市场上占据一席之地。创新高端化不是靠一厢情愿、好高骛远,而是在实现深度工业化、深度城市化、深度市场化、深度国际化之后水到渠成、实至名归。(作者系中共深圳市直属机关工委副书记)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深圳 创新 工业化 城市化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