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锐·评论锐·评论

改革创新,雄安新区的发展基因

2017年04月06日 09:46 | 作者:辛识平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4月5日电 题:改革创新,雄安新区的发展基因

辛识平

【学习进行时】如何正确打开雄安新区?雄安能否成为下一个深圳和浦东?新华社《学习进行时》原创品牌栏目“讲习所”推出“辛识平”融媒体评论,与您一起感悟改革创新对于雄安新区发展壮大的重要价值和意义。

129525619_14914095846261n

向炒房者说不!这是雄安新区诞生之初发出的“钢铁雄音”。

日前,雄县、容城、安新三县已经依法对土地、建设、房地产交易等进行管控,当地已经查处房地产建筑领域违法违规行为765起,刑事拘留违法犯罪嫌疑人7人。中央一再强调,“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雄安新区用实际行动向世人宣示,这里绝不是炒作投机的乐土,急功近利绝不是打开新区的正确方式。

这段时间,很多人都在追问这样一个问题,雄安能否成为下一个深圳和浦东?回答这个问题,首先要看深圳和浦东是怎么发展起来的。一个由边陲小渔村起步,一个由一片农田滩涂开始,发展到今天这样的程度,说到底靠的就是改革创新,以敢为天下先的气魄,书写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中国故事。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雄安要“雄起”,创造发展新传奇,舍改革创新这条必由之路、兴旺之路,别无他途。

如果细读雄安新区建设发展的具体部署,更会发现,改革创新的基因从一开始就注入其中,这里注定是一方创新创业的热土。

作为一座以新发展理念引领的现代新型城区,雄安新区不能视同为一般意义上的新区,更不能以城市发展的老套路、旧思路来观察理解。在习近平总书记给规划建设雄安新区列出的七个方面重点任务中,“改革创新”像一条红线贯穿其中。从建设绿色智慧新城,到发展高端高新产业;从推进体制机制改革,到创建城市管理新样板,再到扩大全方位对外开放……在雄安新区这张“白纸”上挥毫泼墨,改革创新堪称关键之笔。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京津冀协同发展根本要靠创新驱动。雄安新区的改革创新,是全方位的。既要培育创新驱动发展新引擎,为城市发展探索新路径,也要深化行政体制改革,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还要在规划设计、城市管理、融合发展等方面进行一系列创新,为21世纪我国城市改革发展趟出一条新路、树立一个典范。

俗话说,白纸好画图。雄安新区现有开发程度较低,发展空间充裕,在这张“白纸”上作画,受到各方面利益牵绊较少,将为改革创新者提供更加广阔的舞台,有利于画出最新最美的图画。

一座城市的崛起,除了物质上的支撑,精神的积淀也不可或缺。作为全国最年轻的新区,雄安这方热土将在发展实践中构建起自己的精神高地。可以想象,“改革创新”将是其中最核心的精神元素、最深厚的精神力量。

历史是勇敢者创造的。在我国进入改革攻坚期和深水区的关键节点,雄安新区的设立,再一次彰显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的战略决心和科学谋划。从1979年“南海边画了一个圈”的那个春天,到2017年白洋淀畔推出千年大计的这个春天,改革初心始终不改,创新动力更加澎湃。我们坚信,有敢闯敢试的雄风,有心安天下的胸怀,有脚踏实地的干劲,雄安的前途不可限量,发展的前景值得期待。

看雄安,望中国,新的改革时间开始了。未来,已经到来……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创新 雄安新区 改革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