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乐观社会 乐观社会

四野将士后代祭拜无名烈士:让烈士们有尊严地安息

2017年04月06日 11:03 | 作者:仲崇岭 郭克鑫 | 来源: 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 

搬家

2016年6月16日一早,张宝贤带上4个风电分公司职工去了冲沟村。向烈士们请了安,接下来他们轮番镐刨手扒,把两块老墓碑挖了出来,搬上车运到新墓地。这次要迁的5座烈士墓都有碑,已陪伴烈士近60个年头,张宝贤觉得,要将碑以城垛状镶嵌在新墓周围墙上,寓意烈士以血肉之躯再筑中华民族新长城。

送完这两块墓碑,他们又去了仕寮村。在第一座墓里,发现了遗骸遗物,有体温计、钢笔、药瓶等。

“在第二座墓里,挖出子弹袋以及上百发子弹,还有刺刀和手榴弹数枚。”风电公司职工李想回忆起当时的情景感慨万千,印象最深的是还有一杆约七寸长、小手指粗的北方旱烟杆。以后每次想起它,脑海里便会浮现出一位一身戎装、叉腰挺立,手上拿着烟杆的北方勇士形象。

第三座墓打开,里面找到一双纤小的鞋底和几粒带有色彩的纽扣,判断应是位女兵。地的主人说,这座墓的旁边原本还有一位烈士,但具体位置难以确定,只好暂时放弃了。

5位烈士遗骨遗物清理完毕,分别装进5个陶瓷缸,放入发掘时间、地点、遗物清单以备后查。随后,他们将5位烈士灵缸放入墓中,并专门运来3车上好的海南沙覆盖。此时鞭炮响起,敬烟洒酒,烈士们终于可以有尊严地安息了。

立碑

移灵合墓的工作完成后,张宝贤随即着手忙乎为烈士制作新墓碑的事。

新墓碑制作完成后,总高1.9米,其中主碑高1.5米,基座高0.4米,厚23厘米,碑石及基座全部为90度直角,与圆形墓冢共同构成方圆图形,寓意烈士为天地间的英雄,直角也表现了烈士有棱有角的鲜明性格。

2016年10月17日下午,碑石运抵角尾。次日,台风“莎莉嘉”来袭,安装工作只得暂停。两天后,台风刚过张宝贤便组织安装,他的几位同学听说后,不辞路途遥远、舟车劳顿,从广州赶到角尾参加活动,自发组织捐款近万元。

举行落成仪式时,一名当年参加渡海作战牺牲的船工的孙女邓焕燕赶到现场告诉张宝贤,南岭村和南网50万伏过海电缆站前还各有一座烈士墓。

经过现场核实确认,张宝贤决定将这两座墓与仕寮村未挖掘的那座无碑烈士墓也迁到一起。10月26日,第二批迁移散落无名烈士墓工作开始。一早,他们约上专业掘墓人赶去仕寮村,这座烈士墓由于没有墓碑,准确位置一时难以确定。

掘墓人在地的主人引导下,一再扩大挖掘面积,最终找到了这座烈士墓。烈士遗骸腐损严重,遗物有帆布子弹袋一条,子弹170余发,报纸残片5张,千元旧币12张,还有完整的印有英文说明的磺胺药纸袋及牙刷、皮带扣等。

装好遗骸遗物又转移至南岭村。南岭村的这座墓有坟冢无墓碑,地的主人、84岁的陈秀业老人描述了当年烈士掩埋的方向及衣着。但挖掘了一个多小时也没有找到。见此情况,只好暂时放弃。

南网50万伏过海电缆站这座墓,位于距海边约30米一座荆棘丛生的沙丘上。墓碑是一块7厘米厚的水泥板,上面写着“万古千秋英雄纪念碑”9个大字。地的主人邓胜孔老人说,这块碑是2006年建设南网过海站时,一名湖北籍看守工地的工人制作的,以前的碑没了。

他们将这座墓打开后发现了烈士的遗骨,但未发现有遗物。清理完成后,分别将两位烈士的遗骨遗物清点装罐。至此,第二批迁移散落无名烈士墓工作结束。

编辑:梁霄

关键词:四野 无名 烈士 安息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