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上下游协同做好水资源保护利用大文章

津冀政协建言推进潘大水库水源地保护

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为政协组织更好发挥作用搭建了平台

2017年04月10日 08:28 | 作者:高新国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河北4月10日电(记者高新国)“截至2017年3月20日,潘大水库清理网箱61210个,占网箱总数的78%。”面对天津市政协调研组,河北省环保厅水环境管理处处长孙京敏给出的这组数据,成为京津冀协同发展背景下,河北努力保护好天津“大水缸”的重要依据。

t01c03ea9d4458aa0c4

为开好京津冀政协主席第三次联席会,3月28日至29日,天津市政协就协同推进水资源保护与利用到河北调研,作为天津重要水源地,河北境内的潘大水库水质成为关注重点。

“网箱清理难度不亚于城市拆迁难度。”全国政协委员、天津市政协副秘书长沈奎林表示,河北以实际行动证明了具有推动“协同”发展的高度政治意识。他建议,从科技创新角度加强水资源保护与利用协作。

河北实施的跨界河流断面生态补偿机制,引起天津市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和城市建设委员会主任于忠诚的关注。当河流入境水质达不到规定标准时,将会扣除上游的财政资金补贴下游,这种生态补偿机制增强了各级政府的责任意识。“这个机制很有借鉴意义,但还是单项的补偿。”于忠诚认为,可以考虑双向补偿,如果上游给下游提供优质水源,下游也应该补偿上游,机制效果会更好。

为推动在京津冀水源涵养区开展跨地区生态保护补偿试点,津冀两地已确定了《引滦入津上下游横向生态补偿实施方案》。天津市政协副主席薛进文表示,将整理河北方面的好经验、好做法,以及需要解决的问题,向市委、市政府反映汇报,提出建设性意见建议,同时建议双方政协继续发挥优势,促进两地协同做好水资源保护与利用这篇大文章。

“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为政协组织更好发挥作用搭建了平台。”河北省政协副主席卢晓光同样认为,在促进政府协同解决好潘大水库水源地保护这样的问题中,可以更多更好地体现政协力量。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政协 水库 水源地 保护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