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中国卫生信息学会名医联盟成立 助推基层卫生发展    

2017年04月15日 11:00 | 作者:王宾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4月15日电(记者王宾)让老百姓在家门口看得上病、治得好病,“互联网+”如何强化优质资源的惠民效果?大数据如何疏通分级诊疗的“神经末梢”?日前,国家卫生计生委中国卫生信息学会名医联盟成立,旨在组织动员名医专家以医联体、远程医疗等信息化手段助力基层卫生事业发展,以大数据共享和应用推动健康中国建设。

“健康医疗大数据是涵盖人的全生命周期、多方面数据的汇聚和聚合。”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中国卫生信息学会会长金小桃表示,规范和推动健康医疗大数据融合共享、开放应用是惠及民生、提升健康医疗服务质量与效率的关键。

2016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促进和规范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发展的指导意见》指出,推动健康医疗大数据资源共享开放,鼓励推进健康医疗大数据采集、存储,推动精准医疗技术发展。到2020年,适应国情的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发展模式基本建立。

专家指出,在“互联网+”发展背景下,亟须进一步完善医疗专家评价体系、突出临床医学专家在精准医学中的主体地位。

金小桃指出,首批入选名医联盟的理事均为全国医疗领军人物。联盟将发挥“高级智囊团”的专业作用,组织动员名医专家以医联体、远程医疗协作等多种形式提升基层卫生能力,促进医疗资源的合理分配和利用。

“安全规范、创新应用医疗大数据这一战略性资源势在必行。”中国名医联盟委员会理事长、北京协和医院院长赵玉沛说,名医联盟将为不同专业领域的名医专家搭建高层次、多学科、多领域的交流平台,增强医药健康领域的基础研究和临床科研创新水平,提高健康医疗领域科技成果的转化效率。

据悉,国家卫计委已成立健康医疗大数据专项工作办公室,福州、厦门等地成为首批相关试点。下一步,卫生计生部门将推进“互联网+医学教育”项目,在国家层面建设医疗教育培训平台。(完)

编辑:秦云

关键词:中国卫生信息学会名医联盟 基层卫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