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美朝动手几率引各方猜测 外媒:特朗普成重要变量

2017年04月16日 13:35 | 来源:参考消息网
分享到: 

原标题:美朝动手几率引各方猜测 外媒:特朗普成重要变量

参考消息网4月16日报道 外媒称,经过两个月的审议,特朗普政府终于确定了对朝战略,即“最大限度的压力与接触”。

据美联社4月14日报道,美国官员表示,特朗普的顾问们考虑了一系列让朝鲜弃核的方案。但最终,他们决定采取的政策似乎保持了一贯的连续性。

报道称,美国官员称,政府的重点将是在中国的帮助下,加大对朝施压。这些官员表示,接触的目标必须是朝鲜无核化,而不能是达成什么军控协议或是朝鲜削减核武库,否则这就意味着美国接受了朝鲜的核国家地位。

报道称,一位匿名的美国军官表示,美国并未打算武力回应朝鲜的核试验或导弹试射。但如果朝鲜将导弹对准了韩国、日本或美国,美国就要改变计划了,虽然这种情况不大可能出现。

误判局势可能增大

据韩联社4月14日报道,一名朝鲜问题知名专家14日表示,尽管美国对朝鲜发动先发制人打击的可能性不大,但任性的美国如果犯错,就可能加剧朝鲜半岛的不确定性,从而令局势失控。

报道援引澳大利亚珀斯美国-亚洲中心首席执行官戈登·弗莱克的分析称,他对美国将如何回应朝鲜挑衅的担忧,他的理由是——特朗普政府缺少东亚问题的专家。他甚至不确定华盛顿是否会在对朝鲜采取军事行动前与首尔商议。

报道称,弗莱克说:“眼下,由误判或错误引发战争的可能性似乎比以前增加了,虽然我不是说战争马上就会爆发。”“我最近去过华盛顿,但是发现那里的亚洲和朝鲜半岛问题专家很少……美国不大可能采取先发制人的打击,但令人担忧的是,万一朝鲜出人意料地挑起事端,特朗普会作何反应。”

报道称,弗莱克还担心,鉴于特朗普的东亚政策难以预料,特朗普政府或许在对朝鲜采取行动前根本不与韩国方面商议。弗莱克表示,为了监控事态,韩国政府需要与特朗普政府加强联络,但朴槿惠下台后留下的领导层真空导致这么做很难。他说:“鉴于没有什么可供使用的好工具,我们应该继续在外交层面努力,与国际社会合作,向朝鲜施加更大压力。”

冲突模式具独特性

俄罗斯《专家》周刊网站4月14日发表文章分析称,美国不会打击朝鲜。问题会以其他方式解决。

文章称,围绕朝鲜的冲突具有独特性,不明白这种独特性就无法讨论这一问题。这一冲突的独特之处在于某种动态稳定模式。朝鲜半岛是地球上军事化程度最高的地区之一,但那里爆发大规模战争的可能性远远低于诸如顿巴斯或纳卡这样的地区。

文章称,该模式是这样的。一方面,各方不断大声喊话,发出侮辱性言论和最后通牒。朝鲜方面尤其如此。每当首尔和华盛顿批评金正恩政权,朝方在回应中总会威胁“要将美国侵略者及其韩国傀儡从地球上抹掉”。不过在这种口水战中,各方都清楚游戏规则。一是朝鲜不会率先发动打击;二是韩国和美国不会先发制人。

文章称,有鉴于此,迄今为止,没有一位美国总统曾下令轰炸朝鲜核设施或对朝展开有限军事行动。于是,朝鲜半岛的历次危机都以相安无事告终。此次危机如若不是出现了唯一且重要的变量的话,其结局百分百也是如此。而这一变量就是特朗普。特朗普需要展示肌肉给国内看。于是,多艘打着星条旗的战舰在航母率领下开往朝鲜海岸,一路上还有满载导弹的潜艇随行。而特朗普本人则扬言准备对朝鲜实施打击。

文章称,战争的可能性当然存在,但几率不大,最多只有几个百分点。即便是特朗普突然丧失了理智,其他人也会立即向他解释朝鲜危机的游戏规则。这些人或者是美国自己的将军们,抑或是日本人和韩国人。特别是韩国人,他们一定会把这种游戏规则告知特朗普,不会允许美国打击朝鲜,因为这对他们来说意味着自杀。

编辑:曾珂

关键词:美朝动手 特朗普成重要变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