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杭州:提升文化软实力加快世界名城建设

2017年04月19日 14:15 | 作者:黄健 | 来源:杭州日报
分享到: 

杭州要建设独特韵味别样精彩世界名城,需要优化各种资源予以充分配置与支持。其中,大力促进杭州文化建设与发展,不断提升杭州文化软实力是重要一环。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关系“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他还围绕努力夯实国家文化软实力根基、努力传播当代中国价值观念、努力展示中华文化独特魅力、努力提高国际话语权等四个方面进行了精辟阐述,成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的根本指引。文化软实力是综合实力重要构成部分,大力促进文化建设和发展,提升文化软实力和影响力,必将会进一步地增强综合实力,尤其是对于一座城市发展来说,文化的功能和作用最直接的反映就在于:能够充分彰显和弘扬城市精神文明,确立城市共同价值,显示城市文化作为“根”的本质所在,功效所在,成为提升城市综合实力的动力之源、方向之舵、品位之衡。

夯实基础,展示杭州文化完整谱系

建设独特韵味别样精彩世界名城,要充分认识和把握杭州文化发展的历史独特性。作为东方最具创新和活力的城市,杭州也是东方文化典范城市。在东方文明史和东方文化上,杭州是一个有着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的名城。“跨湖桥文化”、“良渚文化”、“吴越文化”、“两浙文化”、“南宋文化”、“江南文化”……都是在杭州历史人文长河中绽开的一朵朵极具东方文化魅力的奇葩,也是最具诗性品格的东方文化形态,具有深厚的东方文化内涵和底蕴。

从历史发展维度来看,早在距今8000年前,“跨湖桥文化”就展现出杭州先民在这块土地上辛勤劳作的杰出成就,如出土的独木舟,就是迄今为止世界上最早的独木舟,还有世界上最早的漆弓、中国最早的“草药罐”、最早的慢轮制陶技术、最早的水平踞织机、最早的甑以及南中国地区最早的彩陶、最早的家猪,长江下游地区最早的栽培稻、江南地区最早的席状编织物等,创造了多个考古之最,尽显中华文明风采。距今5000年的良渚文化,更显杭州文化之精美。作为中国东南地区太湖流域新石器文化的经典类型,良渚文化出土的玉器、城址、防洪设施等,都表明此时的杭州文化达到了中国史前文化高峰。专家指出,良渚出土的物品,数量之众多、品种之丰富、雕琢之精湛,在同时期中国乃至整个环太平洋圈内拥有玉的部族中都独占鳌头,独具风华,表明用“玉制度”为主要特征的良渚文化礼制正式生成,显示出良渚社会已从荒蛮的史前期踏入文明的社会。由晋朝“永嘉之乱”造成中国历史上大规模南迁而不断生成的江南文化,在唐代进入一个发展高峰时期。白居易著名的《忆江南》,更是以杭州为蓝本为江南文化进行了诗意的定位,凸显杭州文化的重要位置、价值和诗性品格。南宋定都之后,杭州成为全国政治、经济和文化中心。尽管偏安一隅,但特定时期的繁华,则给杭州各方面的发展提供了历史难得的机遇。大批中原北方人士南迁,促使了南北文化交流,极大地促进了杭州文化发展。历史学家对南宋在中国历史上的地位和影响作过深入研究,比较一致认为南宋是中国历史发展和转折的重要时期,对后世产生了重要影响。有国外学者甚至认为“近代的中国文化,其实皆脱胎于南宋文化”,不仅确立了中国文化重心的南移,而且对传承中华文明起到了不可估量的作用。在文化方面,南宋的文学、艺术对后世有极大的影响。宋之后,随着工商业发展,杭州创办书院之风盛行,如明代的崇文书院、敷文书院、清代的紫阳书院、诂经精舍、求是书院等,大大推动了文化发展。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在晚清,龚自珍的出现,则更显杭州文化的创造力。他把狂傲的自我个性,强烈的自由精神,与对民族、国家前途的深沉忧患结合起来,对处在动荡和变革之中的近代中国,产生了巨大的思想文化影响。历史发展显示,杭州文化发展有一个完整的发展序列和内在逻辑。推动杭州文化的进一步建设发展,建设独特韵味别样精彩世界名城,要在夯实基础上,不断优化资源,更加清晰、完整和全面地展示杭州文化发展历史进程,展现不断发展的态势,使杭州文化在更高层面上为独特韵味别样精彩世界名城再增添光彩,焕发出更加迷人的精神风采。

发挥优势,展现杭州文化多样风情

杭州文化内涵丰富,形态各异,素以“文化之邦”名扬天下。在建设独特韵味别样精彩世界名城中,需要对杭州文化各种不同形态、类型进行归纳整理,突出特点,发挥优势,这是展现杭州独特韵味别样精彩世界名城的关键。杭州文化形态、类型众多,从时间上看,有史前类型的、历史和遗产类型的、近现代类型的;从空间上看,有区域类型的、有民间和民俗类型的、有自然类型的、有人文类型的,也有农、工、商、艺、手工艺等类型的;从形态上来看,有物化类型的,如丝绸、书画、耕织、农桑、服饰、工艺、博物馆等类型的,有精神形态类型的,如宗教类型的、生活方式类型的。众多的文化形态和类型,展现了杭州文化的丰富多彩,也使杭州城市独具韵味,特别是作为江南文化的经典样式,杭州文化代表了整个中华文化最具诗性的品格,最具东方文化诗意的风采。作为与中心文化相对应的基因成分,杭州文化也将自身独特的诗性品格,深深融化在本区域,乃至整个中华儿女的精神血肉之中,孕育出了一种极具区域性特征,又始终与中心文化产生诗性对应、诗意对接的文化性格和审美意识,构成了本区域,乃至整个中华儿女认识世界,表现人生的一种最基本,也是极具个性特征的思维方式、审美方式、艺术方式和生活方式,从而使本区域和整个中华儿女的精神活动、情感活动,特别是文学艺术的创作,总是能够代表中华文化、文学、艺术中那最感性、最唯美、最抒情的本质元素,并使杭州的自然景观、人文风情,以及特有的美学气质和审美意识完美地融合在一起,进而对深受中华文明、文化熏陶的人士都能够产生一种永恒的心理召唤和审美感知。可以说,杭州文化是诗性的形态,诗意的境界,这是杭州独具韵味,别样精彩的魅力所在。从美学属性上说,杭州文化呈现出来的是一种以诗性叙述、抒情为特征的审美品格,与北方中原文化那种以伦理叙述、抒情为特征的审美品格,形成一种对比鲜明的对应性与互补性的审美存在。无疑,杭州文化这种独具韵味,别样精彩的诗性品格,诗意精神,为建设世界名城提供了充分的历史和美学依据。应当在充分尊重历史和文化特性的基础上,依据这种诗性品格的美学原理来推动文化的创造性转化,使之能够在整个中国现代化进程中,使杭州文化优势更加鲜明突出,更加富有时代特征。

不断创新,搞好杭州文化体制建设

建设独特韵味别样精彩世界名城,要不断健全机制,搞好文化体制建设,为促进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提供一整套行之有效的制度保障。中共中央已颁布了《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从继承和创新相结合的角度,对健全共同推进文化建设工作机制提出了新的要求。结合杭州文化发展实际,促使文化在建设独特韵味别样精彩世界名城中发挥独特作用,产生独特功效,就必须要以创新的思维、有效的举措,着力破解制约文化建设的机制和体制性障碍。

健全机制,搞好杭州文化体制建设,首先是要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核心价值体系建设,推进大众化的价值实践。要从杭州实际出发,认真搞好具有杭州特色的“我们价值观”主题实践活动,大力弘扬“最美现象”的文化精神,促进社会正能量的扩展,营造见贤思齐的社会风尚,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其次是要正确处理好政府主导与市场调节的关系,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着力加强文创产业的规划引导,对文化企业项目立项予以财政补助、税收优惠、银行信贷、土地使用、配套服务等方面的支持,充分发挥企业主体性,重点打造一批文化名企和一批足以显示杭州特色的文化精品杰作,加强文化产品的品牌建设,提高文化产品的品质。再次是要进一步健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保障市民的文化权利,继续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完善文化产品评价激励机制,建立公开、公平、公正评奖机制,健全重点文创题材的评审、扶持和绩效评估机制,构建有利于出精品、出人才、出效益的文化产品评价体系,加大对文化精品杰作的奖励力度,加大优秀文化产品推广力度。第四是要加强杭州的历史、人文生态的修复,营造艺术家创作、创业的优良环境,使杭州真正成为国内外优秀文化人才的聚集地,成为文化生产的原创地,为杭州文化增添发展的原动力。

加强传播,彰显杭州文化独特魅力

文化的软实力、影响力,都是在不断传播中显示它的价值和意义的。G20峰会的举办,大大提高了杭州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展示了杭州“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城市特质和文化风采。要在这个基础上,进一步加强杭州文化传播的力度,凸显以杭州文化为代表的东方文化神韵,不断增强东方文化的话语权和表现力。在信息高科技时代,要善于利于各种传播渠道和手段,特别是要在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中,加快媒体数字化建设,打造一批新型主流媒体,全方位地宣传杭州,传播杭州文化,并利用好现有的文化资源,如杭州现拥有西湖、大运河两大世界文化遗产,良渚文化遗址也列入申遗预备清单,要突出历史文化名城的传播功效,充分发挥它的带动效应,连同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互联网+”创新创业中心,打造国际会议目的地城市和打造国际重要的旅游休闲中心等目标,全面提升城市国际化的水准,抓住深化国际文化交流和合作的机会,大力传承东方文化优良传统,打造与输出一批极具东方文化魅力的精品杰作,加快建设具有国际水平的文化平台,策划举办一批具有国际影响的重大文化活动,努力建设全球学习型城市,不断提升杭州的国际知名度和美誉度,为打造东方品质之城,建设幸福和谐杭州,展现东方文化魅力,彰显东方文明风采,再创佳绩,再现辉煌。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杭州 文化软实力 世界名城建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