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赖床改不了?你会不会加入“早起群”?

2017年04月20日 15:45 | 作者:孙文文 | 来源: 扬子晚报
分享到: 

早起打卡每周有红包

与小陈的情况类似,程序员王永旺也对早起有一种执念。此前他都是靠自律在坚持,每天早上5点起床,之后冥想。在坚持两个月后,事情一多,生物钟又被强行拉回到晚睡晚起的模式。痛定思痛,王永旺索性直接建立了一个早起微信群,靠外力监督来实现早起的目的。

2017年元旦,这个群名为“早起青年与吃瓜群众”的早起群建立,参加者分为“早起青年”和“吃瓜群众”两组,前者需要每天在5点到7点之间打卡,没打卡需要发20元红包;后者起监督作用,主要就是领取未按时打卡者发的红包。由于红包数总是少于群人数,“吃瓜群众”为了抢红包也会跟着早起。

在管理早起群这段时间里,王永旺每周都要花不少时间定期整理打卡数据,更新群内人数,还要提醒“早起青年”和“吃瓜群众”动态轮换。运营14周时间,群内打卡率一直在八成左右。有的组员之前并没有早起的习惯,在入群第一天就没打卡,又不愿发红包,就直接退出。还有的在一星期内有4天忘记打卡,发红包发到心疼主动退群。当然,也有组员设置了闹钟,早起打卡后扔掉手机继续睡的。据统计,第一周,11个早起组员每天都按时打卡的只有7人。到第二周,增加到13人,每天都按时打卡的只有5人。“吃瓜群众”几乎每周都有好几百元的红包可抢。

到现在为止,作为群主,王永旺已经坚持早起近一百天了。他告诉记者,早起群最重要的就是监督,缺乏监督很难坚持下去,自己的这个群不知能坚持多久,打算多往前走走看。

同时,记者在采访中也发现,这种将社交与个人生活习惯调整相结合的方式,加入了部分竞赛或者游戏的性质,因此受到年轻人欢迎。但如何监督这些汇集的资金按照组织者承诺的方式被使用,也需要有更严密的监督机制。(孙文文 据《北京晚报》)

编辑:梁霄

01 02

关键词:赖床 早起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