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全面二孩”时代:“入园高峰”挑战“入园难”

2017年04月20日 16:30 | 作者:伍香平 |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分享到: 

“全面二孩”时代,“入园高峰”挑战“入园难”

光明图片/视觉中国

破解“入园难”的三条途径

办让人民满意的教育就应该从学前教育抓起,提前谋划、科学研判,建议从如下三个方面多途径扩大资源,积极应对全面二孩政策下学前教育的入园难题。

整合国家要求与地方需求,始终坚持政府主导,继续加大财政投入,分类有序地推进学前教育资源建设,扩大城市和城区公办园数量,提升城乡幼儿就近入园便利程度。

首先,完善“省级统筹、以县为主”的管理体制,督促和激励县区落实政府责任,科学预测区域人口出生和流动的变化趋势,根据本地发展基础、财力强弱、地域特点和教育需求程度,优化城市和城区幼儿园布局、合理调整农村幼儿园布点建设。其次,坚决落实城镇居民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坚决执行配套幼儿园与新建小区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交付使用,扩大城市和城区公办园数量,增加学位;再次,坚持农村为主优先发展,盘活现有小学、农村教学点富余校舍,灵活采取乡镇中心园、村小附设幼儿园、教学点附设幼儿班、行政村举办集体性质幼儿园等多种形式持续扩大公办学前教育资源,快速实现农村幼儿园公办化、普惠性,分类有序地提升公办园数量和在园幼儿容纳量,满足适龄儿童的入园需求。

优化资源使用方式,灵活多元地扩大普惠性服务范围,增加城市流动人口子女入园机会,提高优质资源覆盖率。

优化现有优质资源的使用方式,能够快速有效地扩大优质资源使用效率和服务范围,间接扩大了优质办园资源。第一,通过项目支持和给予生均公用经费补助等形式,激发企事业单位、集体所办幼儿园拓宽招生范围,面向社会招生,扩大其服务周边社区的能力,为城市流动人口子女增加入园机会。第二,鼓励优质幼儿园办分园、合作办园、品牌管理指导办园等方式,在发展动态中优化资源配置结构,扩大公办幼儿园数量和优质资源的辐射服务范围,制衡民办园的无理高收费,在竞争中实现普惠。第三,借鉴香港地区和英国、美国的经验,在优质幼儿园推行半日或间天入园制,上午一批、下午一批或者周一三五一批、周二四一批,分批入园,提供更多可供选择的幼儿入园机会,增加幼儿享受优质资源的机会,扩大普惠性服务覆盖率。

探索多种普惠举措,吸引社会资本举办有质量的幼儿园,实现办园投入主体的增量,推进学前教育持续有效的资源扩容。

一方面,完善民办园普惠性服务的扶持制度,加大普惠性民办园发展奖补力度,通过以奖代补、购买学位、学前教育券、派驻公办教师、提升培训额度等方式,灵活调配财政性经费对普惠性民办园投入,加快普惠性幼儿园建设速度,提升优质民办园服务能力,扩大普惠性民办园,分流入园压力。其次,通过保证合理用地、减免或返还收费、减免税费等方式,鼓励和吸引社会公益资本和企事业单位投资举办非营利性、有质量的幼儿园,促进学前教育多元化办学、多渠道投入、多样化发展。

编辑:梁霄

01 02

关键词:全面 二孩 高峰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