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中国医改发展报告(2016)》在京发布

2017年04月26日 16:56 | 作者:刘喜梅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本报讯(记者刘喜梅)4月25日,由中国医学科学院主办的《中国医改发展报告(2016)》发布会暨研讨会在京召开,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医学科学院医学信息研究所所长池慧代表报告编写组介绍了报告的主要内容。

记者在研讨会现场了解到,《中国医改发展报告(2016)》系统分析了2016年度中国医改的主要成效,着重用宏观数据概括并以案例形式展示了2016年医改取得的新进展:一是居民健康水平持续改善。2016年,婴儿死亡率下降至7.5‰,孕产妇死亡率下降至19.9/10万;二是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试点扎实推进。综合医改试点省由4个扩大至11个,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试点城市由100个增加至200个,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全面推开,星星之火已成燎原之势;三是分级诊疗试点成效初显。在北京、上海、天津、重庆和266个地级市启动试点,探索医联体、医共体等多种分级诊疗模式,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覆盖率达22%以上,重点人群达38%以上;四是基本医保保障水平稳步提升。城乡居民基本医保人均财政补助标准提高到420元,大病保险新增财政补助10元,政策范围内门诊和住院费用报销比例稳定在50%和75%左右,人民群众的就医负担有所缓解;五是药品供应保障制度改革深入推进。大力推进仿制药质量疗效一致性评价,加快药品审评审批,推进公立医院药品集中带量采购,在公立医疗机构药品采购中推行“两票制”;六是社会办医环境进一步优化。将营利性医疗机构设置审批改为后置审批,民营医院占比达55.3%,非公立医疗机构诊疗量占比超过22%。

《中国医改发展报告(2016)》也同时指出,随着医改的不断深化,影响医改进程的新老问题叠加:群众医疗服务需求日益增长,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出了更高要求;我国卫生资源总量不足、结构不合理等问题仍比较突出;三医联动改革的推进机制仍需进一步完善,改革的整体性、系统性和协同性需要进一步加强;医药卫生法律体系亟须健全,监管法制化和规范化亟须加强,综合监管的手段和能力需要进一步提升。这些问题,都需要医改的相关部门进一步达成共识,以形成更强合力来推进下一步医改工作。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中国医改发展报告 改革 推进 发布 中国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