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健康识堂健康识堂

关节也需要静动平衡

2017年04月26日 17:12 | 作者:杨金奎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生命在于运动”是家喻户晓的健康哲理。对于关节而言,尤其是对于负重关节而言,合理休息才是其养护的好办法。

关节为人体提供灵活的活动,如门轴一样起到了枢纽的作用。同时,人体关节还通过分泌滑液起到润滑和修复的作用。但是这种修复能力是有限的,如果过度频繁地使用关节,关节面还会因为反复磨损撞击而受损,出现部分坏死、剥落,同时关节囊出现松弛,引起关节的不稳,加速关节的退变,进而带来一系列的不适症状。尤其是负重关节,由于长时间处于高负荷状态,更容易出现劳损现象。

当关节出现劳损后,最好的办法是静养,让关节在不负重的状态下进行自我修复。但应注意,过度的休息也对关节不利。如长时间不活动关节将会引起关节僵硬,并因废用引起关节周围肌肉萎缩。因此,合理休息的同时配合适当的关节功能锻炼,如关节肌肉的等长收缩锻炼,才是养护关节的最佳方法。

膝关节作为人体最大的负重关节,其骨性关节炎的发生率最高。对于受膝关节骨性关节炎困扰的人来说:既要避免膝关节过度疲劳,尽量少做上下楼梯、登山、久站、提重物、长时间下蹲等引起膝关节负荷过重的活动,以免加重病情;又需要锻炼、增加膝关节的稳定性,缓解膝关节疼痛。那么患者应该如何选择适合的锻炼方式呢?

研究认为,游泳和坐位负重伸腿是膝关节炎患者的最佳运动方式,这两项运动既不增加膝关节的负重负担,又能让膝关节四周的肌肉和韧带得到锻炼。此外,患者要注重锻炼前的准备活动,轻缓地舒展膝关节,让膝关节充分活动开以后再参加运动。在运动的同时还需要注意掌控好活动量和活动时间,以自身能够承受、不引起膝关节疼痛为度。

除运动外,一些日常习惯也可以加强对关节的保护:如长时间静坐和站立时,应经常变换姿势,以防止膝关节固定一种姿势而用力过大;注意膝关节的保暖,防止其受凉;女士尽量不要穿高跟鞋走长路;肥胖患者要注意控制体重,以减轻膝关节的负担。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关节 膝关节 负重 活动 锻炼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