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正能量 正能量

环卫工买最便宜冰饮 店员谎称5折售出

2017年05月02日 11:22 | 来源:成都商报
分享到: 

点滴善意引发城市共鸣

很多网友在转发微博时,也分享了自己所知道的暖心一幕。截至发稿,近4000条评论中,上百人分享自己感受到的点滴善意,引发对成都的集体共鸣。

环卫阿姨享半价冰糕

网友“泼猴少年”(大四准毕业生):今年4月6日晚上十点多,在太古里附近一家面馆吃冰糕,偶遇一位环卫阿姨也在吃。“吃完了她要给钱,十块一份。店员一开始没要,阿姨坚持要给,然后店员说,很晚了可以打折扣只收了5块。”

成都店员热情帮忙查询公交

网友“桜谷谷”:2015年,跟随父母来成都旅游,想起上次去成都旅行,手机没电了查不到公交线路。到旁边的服装店问,店员特别热情电脑手机都用上了,选了好几条线路供我们选择。当时就觉得:成都好美!

大叔很自然地拉老人上车

网友“大稚若虞zx”:上次回成都出去玩,坐公交车,就3路车。过了一站上来一个老年人,他上去的时候很吃力,旁边的大叔就很自然地抬手把他拉了上去,挺感动的。

成都的哥多次热心助人

网友“不二拆”:2015年一次打车途中,当时成都一个出租车司机提醒我,女孩子家家的晚上不要一个人走夜路。师傅讲到半夜看到一个女孩在街边,就问小姑娘去哪里,小姑娘说没钱,司机大叔说我能怎么办啊,没钱就没钱吧,总不能让她一个人在那里。

网友“青宇是我孩子气的神”:跟随侄子来成都旅游,后来侄子去了重庆找同学,一个人回程。成都好人特别多啊。遇到一个的士司机,人又热心又善良,送我去机场怕我找不到登机口一路帮我拖着行李送上电梯,告诉我从哪里登机,还说欢迎我下次再来成都,推荐我好景点。真的心里特别特别暖啊。明明直接把我放到机场就可以啦,人家还不放心一直送上电梯才走。

网友“提提翼神”:有次喝多了,在成温立交附近,身上也没有现金,附近也没有ATM机。上一辆出租车就问师傅,没带钱能不能送回去,师傅还是同意了,平安送到目的地。隔了那么多年还是说句感谢!

新闻及时评

一杯冰饮盛满尊严尊重友善

一个环卫工口渴了,去路边小店想买杯最便宜的冰饮,店员给了他半价,并给他换了大杯。这样的一个小事,似乎不太圆满:免费不是更能体现出关爱么?

但当事各方不这么看。环卫工人认为自己自食其力,喝得起这杯水,不需要别人施舍;店员认为应该给人应有的尊重,免费反而不好。网友之所以被感动,是半价冰饮里盛满的尊严、尊重与友善。

毫不夸张地说,半价冰饮是一个现代社会的应有写照:环卫工人也保持着自食其力的尊严,路边小店店员也心怀一视同仁的尊重和友善。没有渴望不劳而获的沉沦;没有廉价同情的施舍;没有高高在上的伪善。他们重新定义了什么是有尊严的活着,什么是有尊重的交往,什么是恰到好处的关爱。

二环路边小店发生的这一幕,虽然微末如斯,但“人生大舞台”,给我们留下了生动的形象。“舞台大世界”,我们每个人都可以自己的见闻写出一个类似的剧本:辛苦而有尊严的活着,无论高低贵贱的尊重,以至推己及人的友善。(马天帅)

编辑:秦云

01 02

关键词:环卫工 半价饮料 清洁工大叔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