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记者多省市调查:企业家目前干实业究竟前途几何?

2017年05月03日 09:23 | 来源: 人民日报
分享到: 

链接

2015年至今,国家三次降低失业保险费率,并适当降低工伤、生育和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费率,为企业降低成本超千亿元,促进实体经济发展。人社部失业保险司负责人此前表示,当前企业面临生产经营困难,下决心降低企业负担,放水养鱼,将为稳增长、促就业提供支撑。适当减低社会保险费率,正是定向调控重要举措。此外,有统计专业人士认为,一些不利因素值得关注,如购进价格上涨过快,实体企业降低原材料成本压力增大。

三问投资方向

我国是个大国,发展实体经济十分重要,应不断推进工业现代化、提高制造业水平。而近年来,不少实体行业、企业“主业不主”,投资结构和方向有脱实向虚趋势。

创维正在调整产业结构,加大发展产业金融、产业园开发等现代服务业。“不会单纯增加对股市和地产的投资。”公司相关负责人说:“29年发展实业不断积累的成果来之不易,不会轻易抛弃。”

香辰食品从2008年开始投资房地产。“实体经济赚钱不容易。”杨颖介绍,食品加工行业在东南亚发展很快,对国内市场冲击较大。“东北粮食一年一熟,生产成本高。质量虽好,但综合各种因素,我们没太多竞争力。”

然而,2013年,投身房地产5年后,香辰撤出了这一领域。“项目虽没亏损,资金链也没断,但我们对这个行业是陌生的,所以董事会集体决定退出。”杨颖说,信心还是来自黑土地这片粮仓,“这么好的原材料,为啥没信心?”

下辖硼业、金融、地产等产业板块的大连金玛集团,近几年进军现代农业,最近看上了黑龙江佳木斯自然环境和农业基础,决定投资米业。董事局副主席王克俭说:“无论是脱实向虚还是脱虚向实,最终目的都是要实现经济效益,投资现代农业也是如此,十几亿人对大米的刚性需求摆在那里。发展实业,会更好促进其他板块发展;其他板块赚钱了,也能有更多资金注入实业。”

“1万多人,不是靠着炒房能维持的。” 宋德武不打算投房地产,“我们现在是全球最大腈纶、人造丝生产商,民族实业需要老国企。制造业要专注本业,夯实基础,加速升级,适应把握引领新常态。”

链接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研究部部长赵昌文表示,金融、房地产行业利润率高,行业报酬结构失衡产生虹吸效应,致使各种创新要素、生产要素逃出实体经济,进入这些领域。要通过降成本、提品质、优化市场环境等综合手段,把实体经济盈利能力和吸引力提上去,让做实业有前途。

编辑:梁霄

01 02 03

关键词:记者 调查 企业家 实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