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聚·焦点聚·焦点

柳斌杰:民营书业要做文化强国的建设者

2017年05月03日 16:00 | 作者:柳斌杰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分享到: 

三、 用好政策机遇

中国的民营经济完全是政策的产物,紧跟政策谋发展是民营书业的重要选择,大家都有经验。国家“十三五”规划和先后出台的规范性文件,提示了出版业“十三五”规划确定的重点,体现了国家的政策导向,基本上也能引领企业未来发展的方向。

国家政策对经济的发展有着引导、支持作用,政策对某一行业的扶持和优惠,将会给这个行业发展带来一定的发展空间。深刻领会、准确把握中央精神和政策走向,就能抓住未来的发展机遇。跨界融合、创新发展,都应该选择国家政策重点支持的方向。

(一)服务“一带一路”战略。“一带一路”是国家长远的根本战略,基础建设、工业企业要走出去,必然要求文化先走出去,没有文化上的深层交流,一切都难以展开。所以国家对“一带一路”文化走出去的扶持力度不断加大。许多民营书企布局“一带一路”,寻找商机,包括这次会议期间陕西成立“一带一路民营书业发展基金”,无疑是正确的决策。需要强调的是,民营书企走出去应该充分发挥自己在开拓市场、培训人才、出版合作的市场化特点和畅销书及外版书出版方面的品牌优势,与互联网文化及其他行业联动走出去。

(二)参与公共文化服务。今年3月,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首次提出要“大力推动全民阅读”,3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开始实施,“社会参与”法有规定,在出版文化服务上民营书业大有作为。国务院《全民阅读促进条例》即将出台,涉及全民阅读的一系列工程如家庭读书工程、儿童读书计划等已经或即将实施,全民阅读扶持力度不断加大,民营书业应当积极参与,抓住商机。

(三)进入影视领域。《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影产业促进法》已经正式实施,全面开放了影视业的资本市场,不少民营书业已经试水影视,把平面出版与音像出版结合起来,发展新业态、扩大产业领域已无任何障碍,是融合发展的重要方向。

(四)参与国有文化企业改革。央企与地方国企的混合所有制改革是国企改革的重要方向,正在融合发展的文化企业也不例外。习近平总书记讲融合发展,就是要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直到你就是我、我就是你。这个融合也包括了民营和国有的融合发展,打破体制和所有制的界限。民营书业如果能参与到国企混改的过程中,组成新的混合所有制的企业和单位,就会赢得新的发展优势。民营书企与国有文化公司、出版单位的战略合作虽然经历了许多波折,但合作成功的案例并不鲜见,其合作前景依然值得期待,充分利用国有和民营两个优势,有利于增强文化硬实力。

(五)发展外向出版。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两年前印发的《非公有制文化企业参与对外专项出版业务试点办法》规定,参与外向型出版的民营书企在实行特殊管理股的前提下可以获得对外专项出版权,天舟文化、时代华语在引入特殊管理股股东进行对外专项出版方面已经作出了有益的探索,希望更多民营书企通过试点特殊管理股,进入对外专项出版领域,在走出去方面做出更大的成绩,扩大自己的国际市场。

(六)发展互联网出版。2017年1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促进移动互联网健康有序发展的意见》,提出要在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网络出版服务、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服务等领域开展特殊管理股试点。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也就协调推动网络文学企业开展特殊管理股试点提出了意见。网络文学企业通过试行特殊管理股制度可以获得网络出版权,依法规范地运营,而且可以获得一些扶持政策。民营网络文学公司引入国有股作为特殊管理股股东对内容导向进行把关,并不会失去控股权和经营权,这对于民营网络文学公司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说是一个利好,拥有网络文学业务或者计划开展网络文学业务的民营书企,如果符合特殊管理股试点的条件,可积极申报试点,向互联网出版发展,可以得到国家的支持。

(七)重视PPP模式。PPP模式较多应用于环保和基建领域,是当前资本市场炒作的热点之一。2016年

6月,财政部联合文化部等二十部委印发了《关于组织开展第三批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示范项目申报筛选工作的通知》,首次面向文化领域征集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鼓励社会资本进入文化领域,提高文化产品和服务的供给效率,这是公共文化服务提供方式的重大变革。参与文化领域PPP模式对于民营书企也是一个很好的机遇。

(八)抓住雄安新区发展机遇。中央最近确定的雄安新区以及扩大自贸区等,都将用新的思路和开放产业的办法培育新的增长点,国家会出台重大政策扶持民营经济发展,有条件的民营书企可以结合自己的发展战略,提早布局,利用民营企业的灵活机制、市场活力和创造力,抓住机遇,谋取更大的发展。当年深圳就是民营企业率先进入发展。雄安将采取更加开放的形式发展,我认为这也是民营书业新的重大发展机遇。

总之,就是希望民营书业在出版业发挥重大作用,在经济领域、文化领域发挥更大的作用,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作出更大的贡献。

(本文系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出版协会理事长柳斌杰2017年4月15日在中国民营书业论坛上的讲话,刊发时有删节)


编辑:位林惠

1 2

关键词:民营 文化 出版 发展 企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