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乐观社会 乐观社会

张海威:总是能让上访者迅速“消火”的“微笑哥”

2017年05月04日 14:19 | 作者:隆岗轩 |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分享到: 

扎根信访一线十年,张海威成功调处各类矛盾纠纷5950宗,帮助困难群众申请救助金225万元,为群众挽回损失510万元,为民工追回欠薪1600多万元……他是深圳市唯一一位获得“全国信访系统优秀接谈员”荣誉称号的一线信访人,如今成了广东省唯一一位获得“全国最美信访干部”荣誉称号的信访干部,他是布吉人心中的信访“微笑哥”,而被他接访过的上访人却更喜欢亲切地喊他一声“威哥”。

急民所急,“威哥”一笑可“消火”

“铁打的威哥,流水的前台。”去年6月深圳市龙岗区布吉街道行政服务大厅实行“一窗式”改造,张海威的接访岗位从街道换到了距离群众更近的社区,与老百姓的心也更近了。10多年来,信访大厅见证了他的苦与乐、泪与笑,工作人员换了一批又一批,而我们的“威哥”如同钉子般坚守在这里。他的办公室就在信访大厅一隅,他说他热爱信访,只要能够为群众排忧解难,在哪里工作都一样。

其实,更让人佩服的是,很多上访者一进门就指定要“威哥”接访,这一切都源于张海威是个急群众之所急、以真心换真情的“贴心人”。虽然每天面对的都是情绪激动的群众,但接谈上访人时他总是笑盈盈地说:“来,先坐,喝杯茶。”这一杯热茶、一脸微笑、一番暖心的话,总能让上访者迅速“消火”。

有一次,张海威接到这样一宗上访事件。某社区因变压器爆炸而导致整夜大面积停电,居民群情激愤,强烈要求街道办24小时内解决问题,否则就要堵路。堵路还不是威哥最担心的事,最让他揪心的是:“这么热的天气,长时间停电怎么行!”接访后,张海威立即组织召开协调会了解情况,并与供电所等相关部门进行沟通。经过反复协商,当晚8点该社区恢复通电,问题得到了解决。喜笑颜开的居民纷纷竖起了大拇指:“‘威哥’出马,灯火通明!”

正是这份对居民群众的耐心与包容心,让张海威成为布吉街道首席信访接谈调解员。他时时刻刻甘作党和政府同人民群众联系的桥梁和纽带,在办案实践中不断总结提高接谈能力,每接谈一宗案总是认真分析信访问题产生的原因、症结在哪里,从而找到解决问题的突破口。他还积极运用法律知识、心理学知识促帮助调解,为此,张海威还专门自学考取了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对群众反映的问题中合情合理却没有明确法律法规支持的诉求,通过联系相关部门和单位另辟蹊径帮忙解决。

编辑:梁霄

01 02

关键词:张海威 上访者 微笑哥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