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地沟油为何难治理?“高档地沟油”检测技术难识别

2017年05月04日 15:22 | 作者:赵丽 | 来源:法制日报
分享到: 

餐馆用过的油去哪儿了

5月的北京夜风习习,深夜10点,位于北京闹市区的簋街灯火通明、人头攒动,这条以小龙虾闻名的美食街迎来了一天中的客流高峰,一锅锅小龙虾冒着热气被端到食客面前。无论哪一种烹饪方法,小龙虾的美味都离不开高温油炸,油料的质量直接关系着小龙虾的口感与食客的安全。有的店铺为了证明没有用地沟油,将一桶桶精制食用油当众倒入油锅,打消食客的顾虑。

不过,使用过的食用油去哪儿了?是被店家回收当作“千滚油”,还是直接偷排进了污水管道,抑或是在食客散去后被骑着黄鱼车的“地沟油”贩子偷运至暗处?

“各大餐饮店酒楼的后厨都有隔油槽,隔一段时间就要清理。隔油槽用来隔离油和杂质,水可通过,一般酒店会与当地一些个体户或部门合作,定期清理隔油槽。”薛海洋说,普通餐馆剩饭菜中的含油量在3%左右,餐厅剩饭中的液体直接倒入下水道中,洗碗水也直接排入下水道,固体垃圾和不含油水的剩饭菜在每天晚上结束后放在一个混合垃圾堆中进行处理。快餐店产生的餐厨垃圾和泔水都较少,并且含油率也低,泔水收集于后厨垃圾桶中,餐厨垃圾直接装垃圾袋被收至垃圾站进行处理。单位和学校食堂特点类似,就餐人员多,时间集中,但人均产生的垃圾和泔水量都较少,剩菜剩饭由专业公司收集处理。

薛海洋向记者介绍了他那家餐馆的厨师,这名厨师更了解餐饮店后厨废油的处理情况。

“我曾经在一家酒店工作,刚开始,我们避开摄像头直接将脏油倒进下水道,后来老板卖油的时候发现没有脏油,把厨师长骂了一顿。之后,我们就把不是很脏的油倒进脏油桶里。”上述厨师对记者说,“后来,老板和一家环保公司签了回收协议,环保公司在厨房装一个油水分离的箱子,定期来回收,说是开发新型能源。这家环保公司的工作人员穿着统一工作服,看着挺正规的,至于回收的脏油到底干什么用了,还真不知道。”

“据我所知,在一些餐饮店,老板雇人把脏油炼成红油,做水煮肉、毛血旺等。”这名厨师说。

编辑:梁霄

关键词:地沟油 检测 技术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