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地沟油为何难治理?“高档地沟油”检测技术难识别

2017年05月04日 15:22 | 作者:赵丽 | 来源:法制日报
分享到: 

检测不出来的“尴尬”

在受访的业内人士看来,最隐蔽的是“高档地沟油”。

薛海洋说,普通食客是吃不出“高档地沟油”的,因为“高档地沟油”经过提纯除臭。“不过也有‘低档地沟油’,有一股骚味。如果你啃一口油条,从鼻子里吐气出来感觉有骚味,那就是‘低档地沟油’了。这些‘地沟油’用来炒菜也会有一股刺鼻的味道。一般‘低档地沟油’就是小作坊弄的”。

按照中国农业大学副教授朱毅的说法,“地沟油”是一种泛指,是劣质油的总称,它包括好几种,一种是地沟里的油,简单加工提炼下水道的漂浮物制成的,就是我们常说的“潲水油”,这也是狭义的“地沟油”;还有一种就是用没有经过检验的原料制成的油,这些原料包括劣质猪肉、死猪肉以及用非食用性的牲畜等,还有不允许用于炼油的猪内脏、猪皮等;第三种就是油炸食品的油使用次数超过规定要求后,被重复利用的油。油在反复使用后,其中的小分子过氧化物会对人体造成伤害。

在上海经营一家西餐厅的田广告诉记者,“低档地沟油”一闻便知,倒是“高档地沟油”不好分辨。“现在提炼‘地沟油’的技术越来越高,餐馆可能都不知道自己买的桶装油里是否含有‘地沟油’”。

这样的问题也在困扰监管部门。

“质检局的一位处长曾告诉我们,没法检测‘地沟油’,顶多就是看酸价和过氧化值是否不合格。但是,就算是正常生产的食用油,也可能出现酸价和过氧化值不合格的情况。就是说,即使检验结果不合格,也不能说明检测的油就是‘地沟油’。”曾参与相关执法的朱先生对《法制日报》记者说,火锅店现在使用的油多为配制调料后熬制而成的,这样给检测又增加了很大难度,“在没有先进有效的检测技术做支撑前,杜绝回收油制作新的火锅锅底、调制凉菜,有些难”。

编辑:梁霄

关键词:地沟油 检测 技术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