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中产阶层正经历三场赛跑 每一场都惊心动魄

2017年05月09日 13:44 | 作者:严九元 | 来源:新华思客
分享到: 

三起刷屏级事件

中国有两类人最喜欢中产群体,一类是房地产商,因为中产是购房的主力,另一类是媒体人,因为中产本身就意味着话题和热点。

2017开年以来,至少有三起引起全民热议的刷屏级事件,皆与中产相关:

1)2月份,深圳一中年男子遭某大型电信企业辞退,尽管手握两套房,但因失业后无法负担每月高达两万多元的房贷,立刻陷入财务危机。该男子的遭遇立刻引发全民关于中产财务危机的热议。

2)4月初,一则《此处故意留白》的H5作品在全国刷屏,作品以素描的独特方式,动人呈现了一条为加班所累的“广告狗”。加班是中产的家常便饭,从广告人到医生再到程序员,无不产生共鸣。

截图来源:《此处故意留白》

截图来源:《此处故意留白》

3)第三个刷屏事件,发生在4月底,教育培训机构学而思培优在广州发起集赞换送券活动,当晚,广州家长的朋友圈集体沦陷。

有家长感叹:“整个朋友圈瞬间都被某培训机构集体刷屏,才知道原来身边好多朋友都加入了这个组织,觉得我家似乎特别不努力一样”。

而就在去年11月,人民日报发表调查报道《疯狂的学而思,疯狂的校外培训》,引发全民声讨。该培训机构每节课收费在两百元以上,为此掏钱的,80后中产家长是主力。

中产群体的这三起刷屏事件,其实都与一个关键词有关——焦虑。

他们为悬在头上的财务危机焦虑,为没完没了的加班焦虑,为下一代的教育焦虑。

2016年7月,英国杂志《经济学人》在专题报道中称,“中国中产是世界上最焦虑的一群人”。

无独有偶,近日智联招聘发布的《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有1/3的新锐中产经常感到焦虑,可能一不小心就会得抑郁症,而经常焦虑或偶尔焦虑的人群比例更高达95%。

焦虑,已经成为中国中产的集体表情。

编辑:梁霄

关键词:中产阶层 惊心动魄 赛跑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