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战理论 统战理论

地市级组织做好参政议政工作的几点对策

2017年05月09日 15:39 | 作者:李健岗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民主党派地市级组织参政议政水平如何、效果如何、质量如何,不但反映出民主党派的整体素质的高低,也反映出民主党派在促进社会经济发展所发挥作用的大小,关系到各民主党派的社会形象和影响力、凝聚力,关系到各民主党派充分发挥参政党的作用。

长期以来,民主党派地市级组织认真履行参政议政职责,充分发挥了民主党派在反映社情民意、促进经济发展、维护社会稳定等方面的积极作用,同时也存在参政议政调研研究的组织机制不健全、开展调研的动力机制不够完善等一些困难和问题。

民主党派地市级组织参政议政工作一定要从实际情况出发,致力于健全一套规范有序的民主党派地市级组织的动员、实践、考核、激励机制,促使参政议政工作走上理性化思考、规范化操作、制度化保障的轨道。

(一)领导班子从思想上重视,以课题调研工作为抓手履行参政议政职责。

一方面,民主党派市委会领导班子要高度重视。市委会要定期召开全委扩大会议、参政议政工作会议,将社情民意和提案工作作为会议的重要议程,协助基层组织梳理调研进度和社情民意信息报送情况,动员民主党派成员积极撰写高水平、高质量的社情民意信息和提案建议。另一方面,在每年两会期间、新成员培训班及全体成员培训中,要反复强调参政议政是各民主党派自身存在的价值所在。

(二)在制度上创新,提高民主党派市委会提案工作水平。

首先, 制定支部参政议政信息工作考核测评制度。加大支部参政议政和反映社情民意工作在支部全部工作中的权重,将其作为年底评选先进支部、优秀成员的重要考评因素。

其次,成立各具特色和优势的专委会。以各级两会代表、委员为主要力量,发动民主党派内积极性高、能力强的骨干成员,并尝试聘请民主党派外专家为专家委员会委员。

再次,固定召开参政议政工作座谈会。会议召开前,市委会要将讨论的主题、调研的课题范围发给大家,会上要求大家畅所欲言、各抒己见,在会议上基本确定每人的调研课题、调研方式和时间安排。

最后是制定提案调研课题启动经费发放办法及奖励办法。建立对调研工作的经费制度,涵盖支部调研经费、课题启动经费及年终表彰经费。同时推行适当的激励制度,根据政协提案的立案、获奖的不同层级给与不同奖励。

(三)突出成果转化,形成课题调研、信息转化、人才储备三机制。

一是建立课题调研工作机制。发挥参政议政工作委员会的作用,指导课题调研各个环节的工作;做好课题调研的选题、跟踪和验收工作。

二是建立社情民意报送机制。民主党派提案的收集来源广泛,除课题调研是民主党派提案的主要来源外,社情民意反映是民主党派提案收集的另一个渠道。要建立社情民意信息通报制度,督促支部成员报送时效性强、专业水平高的信息,择优开展调研并转化为提案。

三是建立人才储备机制。首先,合理安排参政议政工作委员会中人才结构。在参政议政工作委员会组成成员中,既要考虑到成员的参政议政能力水平,又要考虑到成员中的人才结构。在年龄结构和专业结构方面实现科学合理的搭配。其次,要组建民主党派市委会的“智囊团”。市委会对成员中的专家学者以行业划分,形成法律、医疗、科技等专业特点突出的“智囊团”,以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为骨干力量,在提案工作中发挥作用。再次,逐步探索建立市委会的“外脑",由党内外的专家学者,为参政议政工作提供更加强有力的智力支持。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参政议政 工作 民主党派 地市级 组织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