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陈学民:开创民主党派、工商联工作新局面

2017年05月10日 14:48 | 来源:中央统战部网站
分享到: 

河北唐山市委常委、组织部长、统战部长 陈学民


一是切实搞好政治交接。各民主党派要以换届为契机,全面加强思想、组织、制度和作风建设,将政治交接贯彻始终,不断增强“四个自信”,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共十八大以及历届全会精神上来,增强“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做好意识形态领域思想引导工作,解读和宣传好我国发展道路、发展理念、发展方式,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要加强多党合作优良传统教育,深化成员对参政党地位、性质和历史使命的认识,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二是积极推动建言献策。各民主党派、工商联要牢牢把握发展这个主题,进一步强化参政议政的意识、突出参政议政的重点、拓宽参政议政的渠道,努力提高参政议政的能力和水平。要围绕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落实“五大发展理念”,发挥专业优势,增强建言献策科学性实效性;要围绕市委确定重点任务,深入调研、建言献策,更好地履行参政议政职能;要集中力量深入研究解决具有综合性、全局性、前瞻性的重大问题,及时提出有价值、有分量的意见和建议;特别是总书记提出的“三个努力建成”,到底怎么建,我们有有责任、义务去研究;要及时反映社情民意,及时聚合、表达各界群众的利益诉求,积极帮助市委、市政府做好沟通感情、化解矛盾、理顺情绪、维护稳定的工作,最大限度为改革发展减少阻力、增加助力、形成合力;要强化服务意识,进一步畅通表达渠道,完善表达功能,努力使社会各界人士的意见和建议,在党委、政府的决策中得到充分反映。

三是大力加强自身建设。民主党派、工商联工作要争创一流业绩,自身建设是基础,是关键,也是保障。各民主党派要按照参政党建设的目标与原则,全面加强自身建设,推动参政党建设与执政党建设互相促进、共同发展;要把领导班子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不断提高领导班子的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合作共事能力和解决自身问题能力;要着眼于多党合作事业的长远发展,重视加强民主党派后备干部队伍建设,做好组织发展和成员的教育管理工作;要高度重视制度建设,建立健全领导班子议事规则,促进民主党派工作规范化、程序化和科学化建设。工商联要按照组织建设原则,积极推动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推动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全面加强思想引领、组织凝聚和队伍管理,建设高素质民营企业家队伍。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民主党派 工商联 建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