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一带一路”下的“广交会”:从产品到文化的“多赢”

2017年05月11日 15:10 | 作者:林仪 揭春雁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广州5月11日电(记者林仪 揭春雁)5月5日,随着第121届“广交会”落幕,来自21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参展商和采购商心满意足地踏上归程。在熙熙攘攘的人流中,超过一半的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

据“广交会”发言人、中国对外贸易中心副主任徐兵透露:“沿线国家参展企业364家、展位616个,占进口展区参展企业比例约58.7%、总展位数比例约61.72%,环比均略有增长。”旺盛的人流带来了经济的回暖,记者在“广交会”上随机走访的企业中,不少企业认为自去年下半年以来国际市场有所回暖,订单量出现不小的增长。

“一季度的订单量增长近30%,觉得今年有点小爆发,超出年初的预计。下半年还将拓展‘一带一路’沿线市场。”广东金源照明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李立群告诉记者。

目前广东“走出去”企业尤其是加工制造类企业,往往正面临转型升级、要素成本上升、产能过剩等困境,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与广东省的产能互补性强,为广东产业转移升级提供了良好机遇。

然而,经过几年的发展,在当前的“新常态”下,广东对外开放的问题亦暴露,比如:外贸增长动力和市场多元化程度不够;对资本、技术和智力的引入力度不够;对外投资方式不够立体多元;开放体系不够全方位;营商环境有待提升等不足。在今年广东省两会上,“一带一路”依旧是委员们热议的高频词,在提交的830件提案中共出现了257次。委员们关注的问题主要有提升广东外贸发展水平、发挥广东侨省优势、深化粤港澳合作、加快粤北地区融入“一带一路”战略等。

作为外向型经济为主导的广东省,进口和出口发展不平衡的问题不容忽视。尽管近年来广东省强化扩大进口,促进贸易平衡发展,但进口增长仍然步履蹒跚,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贸易顺差不断扩大。“这一方面反映广东企业出口竞争力较强,另一方面也反映广东企业缺乏有效策略充分利用国内、国外两种资源、两个市场提升企业经营效率,进口不能有效融入广东的经济结构中。”省政协委员江华建议,探索以进口促进内需的可行途径,发挥广东的先行优势,将广东建成“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特色产品进入中国的桥头堡,在互利共赢的基础上做大广东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贸易总量,实现双边贸易的可持续发展。

陈丹丹委员则提醒,合法合规、风险可控是开展跨境线上线下O2O结算交易的前提,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存在法律差异或冲突等情形,需要在知识产权保护及相应法律援助等方面给予支持,以保障经贸往来的正常运行。

从产品到品牌和文化,率先起跑的广东正在探索“一带一路”发展机遇的多种路径,并最终实现“多赢”。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一带一路 广东 沿线 企业 产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