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共享让新疆发展更有动力

2017年05月12日 15:13 | 作者:陈冠锦 | 来源:中央统战部网站
分享到: 

微信图片_20170509212915

5月4日,库车县伊西哈拉镇库木艾日克社区杏花园果品专业合作社生产车间内,工人们正在加工枣夹核桃。近年来,该县通过发展594个建设周期短、就业门槛低、发挥成效快的扶贫项目,带动当地17829人实现就业。李政强摄


《淮南子》中提出“治国有常,而利民为本。”

2012年11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时曾说:“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

这两句话相隔两千年,却同样秉持着“执政为民”这一观点。时至今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的提出,更是为人民的美好生活描绘出新的蓝图。

近年来,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在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等方面取得巨大成就,促进就业、脱贫攻坚、引导企业“走出去”等一批惠及各族群众和企业的政策得到落实。人民的生活不断改善,企业的实力不断增强,改革和发展的“红利”由所有人共享,一个更美好的时代正向人们走来。

共享改革·弄潮儿向涛头立近年来,我国在经济发展的各个方面实施改革,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其释放的“红利”成为当地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的“助推器”。为了让更多人共享改革“红利”,李克强总理提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以简政放权的改革为市场主体释放更大空间,一个新的“双创”时代就此到来。“在创业期间,不仅有国家政策资金的补贴支持,在产品推广销售阶段,还受到当地政府部门的大力支持。在他们的帮助下,我们的产品在第五届中国—亚欧博览会上亮相了,对品牌推广起了很大作用。”4月12日,新疆广海记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谢广州告诉记者,虽然公司成立的时间不长,但借助政策扶持和当地的资源优势,他们已成功将自己的产品推广到周边地区,目前正在向全疆辐射。伴随着“双创”浪潮的扩大,一批为创业者提供良好工作空间、网络空间、社交空间和资源共享空间的众创空间应运而生,新疆绿谷创客空间企业服务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绿谷创客空间”)就是其中之一。绿谷创客空间副总经理王得民告诉记者,为了促进创客发展,绿谷众创空间每个月都会举行两次“空间开放日”,邀请创客、业内“大咖”以及投资机构前来参与,交流分享创业经历、融资经验、企业管理等内容,还会邀请几位创客进行项目路演,提升他们被投资的可能性。

记者从自治区科技厅了解到,由于工作扎实和相关政策的扶持,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众创空间建设取得了初步成效。众创空间等创业服务机构充分利用已有条件,在交通便利、便于创业者聚集的区域,整合资本、技术、人才、市场等要素,通过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为创业者提供创业场地、设施设备、宽带网络、商务服务等低成本、便利化、全要素、开放式的众创服务。

2016年,自治区科技厅确定了第一批16家自治区众创空间,创业导师200余人,设立创业投资种子基金累计1600余万元,孵化创业团队将近300个,在孵初创企业300余家。其中,新疆创客中心等14家众创空间通过国家火炬中心备案,纳入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的管理服务体系。

共享发展·丝绸之路谱新曲格鲁吉亚的红酒、俄罗斯的巧克力、巴基斯坦的地毯、英国的奢侈品……这些充满异域风情的进口商品不断地出现在我们的生活中,而新疆地产的食品、瓜果、钢材同样在走向世界,这是时代发展的印记,同样是所有人一起共享的发展成果。

“不久之后,这批新疆‘特产’就能在德国的各大商场中变成‘真金白银’了。”4月15日,新疆阿拉山口捷安物流有限公司货运部经理池春龙笑着告诉记者,现在西行国际货运班列越来越受到疆内外制造企业青睐,他们的代理业务量也随之“水涨船高”。

池春龙告诉记者,如今,受益于“一带一路”倡议的逐步推进,这条“东来西去”的国际铁路联运大通道特别红火,他们企业的班列代理业务量从2014年的3列增长至2016年的95列,公司经营收入增长近三倍。

据了解,西行国际货运班列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上快速壮大的“钢铁驼队”,不仅因为其快捷、实惠的特点成为疆内制造企业让产品“走出去”的首选,还推动了金融、物流、保险、报关等产业加速发展。在国家发改委制定的《中欧班列建设发展规划(2016-2020)》中,新疆还将扩大西行国际货运班列运营规模,力促在2017年开行400列班列。届时,新疆的装备制造、纺织服装、精深加工、特色林果业等优势产业的产品都能通过西行国际货运班列更快捷地走向世界。

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新疆独特的区位优势不但利于“走出去”,同样适用于“引进来”,中国—亚欧博览会就是这样一个既可以招商引资又可以展示自我的平台。

“我们公司直到去年才参与中国—亚欧博览会,但是我们在博览会上的收益可一点都不小。”4月12日,新疆康元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马红军告诉记者,在第五届中国—亚欧博览会上,康元生物公司的沙棘类产品受到俄罗斯以及格鲁吉亚商人的关注。“现在,我们已经与国外一些企业达成产销意向,新疆的沙棘也开始走向世界了。”马红军笑着说。

据了解,第五届中国—亚欧博览会期间,自治区内联项目集中签约200个,签约总金额2412亿元人民币。国内贸易总额达1126.4745亿元。对外经济贸易成交总额达49.527亿美元,比上届增长2.24%。“今年8月24日召开的2017(中国)亚欧商品贸易博览会将以‘构建丝路商贸平台助推经济合作共赢’为主题,博览会将围绕纺织服装、交通运输、旅游等自治区重点产业组织策划20场贸易投资促进活动及产业论坛。”5月8日,新疆国际博览事务局副局长阿德江·达吾提介绍。

共享成果·安其居而乐其业习近平总书记说:“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可以说,没有农村的小康,特别是没有贫困地区的小康,就没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近年来,为了让全区各族群众尤其是贫困地区的群众共享社会发展的成果,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坚定不移贯彻落实中央脱贫攻坚决策部署,深入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效。

往年的4月,塔城市窝依加依劳牧场铁列克提队的牧民赛依提·霍加合买提只能打理自家的旱田,羡慕地看着别的牧民转场。他家没有牲畜,旱田因不善种植又年年亏损,只能靠政府的补贴和救济生活。

可如今,赛依提·霍加合买提不仅有了40多只羊,还承包了蒙古包,办起了牧家乐。“非常感谢政府给我的帮助,不仅给了我扶贫补贴,还帮我申请了小额扶贫贷款。牧场还帮助我们这些贫困户制定了脱贫致富计划,我家才有了今天的好日子。”4月15日,赛依提·霍加合买提乐呵呵地告诉记者。

家住沙湾县安集海镇双旗村的库来卡·木扎汉因为小儿麻痹症而身有残疾,可以说是“无业可就、无力脱贫”。

“我们家的条件本来还不错,可为了给我治病,家里的积蓄几乎花光了。多亏有政府和乡亲们的帮助,我家才渡过了一个又一个的难关。”库来卡·木扎汉告诉记者,双旗村村委会和当地驻村工作队的干部都积极伸出援手,为她家走上脱贫之路出谋划策。

记者从自治区扶贫办获悉,2016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深入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有60多万贫困人口、810个贫困村、5个贫困县通过了贫困退出验收核查,贫困地区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8055元,较上年增长9.7%,比全疆平均水平高1.7个百分点,区域性整体贫困有效递减。(文/陈冠锦)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新疆 共享 发展 空间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