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北京将气象防灾减灾延伸到社区“神经末梢”

2017年05月12日 18:44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5月12日电(张蔚林、倪元锦)12日是我国第九个“防灾减灾”日。记者从中国气象局获悉,为打通气象灾害预警信息传播的“最后一公里”,北京市正加强各类社会媒体的联动,将气象灾害预警延伸到社区的“神经末梢”。

中国气象局气象宣传与科普中心介绍,社区常见气象灾害风险主要有台风、暴雨、雷电、大雾、高温、大风、沙尘、寒潮等。防灾减灾,提升基层能力是当务之急。

“对北京而言,汛期暴雨是重要的城市气象灾害。”京津冀环境气象中心主任乔林说,北京全年降水时空分布极不均匀,汛期多雷暴雨,瞬时降雨量大,易发生旱涝急转或旱涝交替。

统计数据显示,北京市“暴雨、雷电预警提前量”为105分钟、56分钟。北京市气象局减灾处处长刘建忠介绍,精准预报得益于“快速更新多尺度分析和预报系统”,分区预警机制则提供了“分时段、分区域、分强度”的精细化预报预警产品,使得多部门的防汛联动工作更有针对性。

据介绍,北京市气象台通过天气监测预警一体化平台,设置“监测区”、“警戒区”、“责任区”由外到内的三个区域,24小时关注“回波动态”,并通过视频会商,与各区气象台实现上下级部门的联动。

北京市海淀区气象局副局长刘文军说,社区是传播气象灾害风险预警的“神经末梢”,各区通过共建共享公交显示屏、户外显示屏、短信平台、微博、微信、网站、电视、广播等形成联动效应,扩大信息覆盖面,增强预警信息传播时效。

“下一步将考虑气象信息员进村进户,通过自建、社区共建群测群防员,打通应急发布的最后一公里,将气象信息员的工作纳入社区网格员的职责中。”刘文军说。

据了解,气象信息员主要承担气象灾害预警信息的接收、传播以及气象灾情的收集、上报,协助开展气象灾害科普宣传,帮助群众做好防灾避灾工作等。中国气象局数据显示,目前全国约有气象信息员78.1万人,村屯覆盖率达99.7%,已成为基层气象信息传播和气象灾害防御的重要力量。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北京 气象防灾减灾 社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