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美俄关系正“坡道起步”搞不好就会“溜车”

2017年05月13日 11:26 | 来源:齐鲁壹点
分享到: 

原标题:美俄关系正“坡道起步”,搞不好就会“溜车”

当地时间5月10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白宫高规格会见了来访的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一同参加会见的俄方官员还有俄罗斯驻美大使基斯利亚克。这是继4月12日俄总统普京突然决定会见访俄的美国国务卿蒂勒森之后,美俄两国之间的又一次高级别互动。

拉夫罗夫是特朗普上台后访美的最高级别俄方官员,有意思的是,陪同拉夫罗夫做客白宫的基斯利亚克是个敏感人物。此前,上任20多天就被迫辞职的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弗林,就被指在特朗普当选后多次与基斯利亚克联系沟通美俄关系。而就在拉夫罗夫到访美国前一天,正主持特朗普团队“通俄门”调查的美国联邦调查局局长科米被特朗普解职。在这种背景下,特朗普在白宫高调会见拉夫罗夫,可谓顶住了不小的国内压力。

这次拉夫罗夫与特朗普会谈,一个重要成果是确认了两国元首将在7月德国G20峰会期间会面。特朗普当选总统后,曾在去年11月中旬与普京通过电话,两人聊了3小时。今年1月20正式就任以来,特朗普与普京之间有过三次通话交流:第一次是在1月28日;第二次通话是在4月3日,特朗普就圣彼得堡恐袭向普京表示慰问;第三次是在5月2日,双方重点交流了叙利亚和朝核问题。

其实,纵观当前美俄关系,即便7月特朗普与普京见了面,双方之间讨论的话题也无外乎叙利亚问题、乌克兰危机、朝鲜半岛局势、伊核协议等主要热点问题。

伊核协议是业已达成并获国际社会普遍认可的,虽然特朗普一直对此持批评立场,并威胁撕毁协议,但这还要看接下来伊朗大选后新一届政府的动向。

乌克兰危机虽然是导致美俄对峙的直接导火索,但鉴于俄罗斯不会吐出已经吞并的克里米亚,以及乌克兰东部的僵局,俄罗斯与美欧都很难在现有情况下做出明显让步。在北约进一步东扩加压的背景下,东欧很难成为美俄缓和的突破口。

虽然朝鲜半岛局势近来大热,一度到了近50年来最危急的时刻,但朝核问题的主要矛盾在于朝美,利益攸关方是中韩,俄罗斯的位置相对边缘化,影响和发挥空间都比较有限。但由于“萨德”问题叠加,俄美在东北亚地区实际上也表现出一定的对抗性。

相比之下,叙利亚问题虽然持续时间长、局面愈加复杂,但不断出现的新进展也意味着这里发生变数的可能性比较大。4月6日,特朗普下令空袭叙利亚政府军机场,本月下旬特朗普上任后首次出访也将前往中东,显示出美国强化在中东存在的趋势。

同样,作为对美军空袭叙利亚的回应,俄罗斯一架A-50预警机本月初部署到了叙利亚拉塔基亚基地,同时俄土伊三方在阿斯塔纳达成协议在叙利亚设立“冲突降级区”,且这一区域不对美国领导的反恐“国际联盟”开放,显示出俄方试图掌握解决叙冲突主导权。

美俄双方都在叙利亚频繁下注投入更多精力,既为两国在反恐以及处理叙利亚危机上提供了合作可能,也意味着双方发生摩擦冲突的可能性正在增加。

对以上热点的分析不难看出,目前的美俄关系整体上处于一个“坡道起步”的敏感期,双方首脑都有改善关系的内在需求和动力,但双方尤其是特朗普一方又面临着不可忽视的外部阻力,如何掌握好油门力道以及放手刹的时机就显得尤为重要。

从这点来看,无论是特朗普与普京通话,还是美俄外长高调互访并受到对方较高礼遇,都属于试探性举措。在两国结构性性矛盾难以调和的情况下,加之美国国内的反俄情绪,美俄高层现阶段接触的象征意义更多一些,两国关系实质性改善道阻且长,稍有不慎非但起步不成,还可能出现倒退“溜车”的危险。

编辑:曾珂

关键词:美俄关系 坡道起步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