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知识讲堂>文玩杂项文玩杂项

如何鉴别收藏碑帖拓片

2017年05月17日 16:04 | 作者:亓俊华 | 来源:石家庄日报
分享到: 

原标题:如何鉴别收藏碑帖拓片

■岳飞碑帖拓片。

从1994年北京翰海最早在内地进行碑帖拓片拍卖,经过22年的市场培育和发展,碑帖拓片已经成为国内拍卖市场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拍卖场上不断有高价成交,碑帖拓片收藏也逐渐受到大众关注。由于碑帖拓片对收藏者的文化素养要求高,受众相对较小,市场流动性低,加上市场回报周期长,目前碑帖拓片普遍处于较低价格。从另一角度讲,相较于它本身所具有的价值,碑帖拓片具有非常大的升值空间和收藏前景。

高价属于个案,普遍处于价格洼地

在过去一年的文物艺术品拍卖中,碑帖拓片作为一个传统的收藏门类,尤其引人关注。2016年中国嘉德秋季拍卖会上,《周毛公鼎六名家题跋本》以140万元起拍,990万元落槌,最终以1138.5万元成交。在去年广东崇正春季拍卖会上,一件《汉莱子侯刻石初拓本》以2070万元的成交价,创造了碑帖拓片中国本土拍卖的最高纪录。

不过,目前拍卖场上的高价都是个别案例,从整个拍卖市场看,这种高价并非主流,碑帖拓片的整体价位仍处于价格洼地。

藏家以收藏为主,很少用于投资

国家图书馆善本特藏部金石组组长卢芳玉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碑帖收藏和中国整个金石学的发展是一致的,在宋代达到一个高峰,到了清代乾隆嘉庆时期又是一个高峰,一直延续到民国初年。相较于书画、瓷器、家具等其它收藏品类,碑帖拓片由于学术分量比较重,对藏家的文化素养、艺术品位和专业知识要求很高,所以参与碑帖拓片收藏的人群多以藏家、学者和爱好者为主,属于小众群体。

与其它拍卖品类相比,碑帖拓片拍卖虽然起步较早,但受关注的程度一直比较低。在很长一段时间内,碑帖拓片以国家文保机构参与购藏为主,个人收藏相对较少。杨宁表示,现在市场上活跃的个人藏家70%-80%还是十年前的老藏家,新晋的买家和藏家比例还比较低。随着碑帖拓片的价值被挖掘,近几年碑帖拓片价格上升的速度开始加快,藏家开始慢慢尝到碑帖拓片收藏的价值回报,所以吸引了一小部分新藏家参与。不过,与书画收藏中存在的投资和投机行为相比,绝大多数的碑帖拓片藏家仍以收藏为主,而非用于投资。

价值回归升温,收藏潜力巨大

作为集文化历史内涵、艺术品位和工艺加工为一体的艺术品,碑帖拓片一直深受书画家的喜爱,一度被视为文人士大夫收藏的最高境界,有些碑帖的价格甚至高于名家书画。

碑帖拓片的制作对原材料和工艺要求极高,因而它所记录和表现的内容,不仅具有相当的观赏价值,更具有艺术价值和学术价值。随着时间的推移,很多碑刻原石、金石器物受自然风化、战争和政治等因素的影响,会出现不同程度的损坏甚至消失。碑帖拓片作为最忠实于原物的载体,其历史文化价值就被凸显出来。

山东艺术学院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沈光伟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好的碑帖拓片能较为完整地保留历史遗存面貌,非常准确地表现原物纹理和细节变化,这为历史文化遗存的修复和还原提供了重要参考和指导,因而具有非常珍贵的史料和文献价值。有些碑帖拓片流传有序,并有书画名家或文化名人的题跋,使得它更具文化内涵和历史价值,文物性质更强了。

随着国家对文物保护立法,不再允许对石碑、崖刻等重要历史文物遗存进行营利性拓印,先前流传的碑帖拓片数量相对固定下来,重要遗存的碑帖拓片由于数量稀少、工艺高超,更显弥足珍贵,好的碑帖拓片越来越稀缺。随着人们文化素养和认识水平的提高,它的历史文化价值会被重新挖掘,因而具有非常好的升值潜力和收藏前景。

收藏碑帖拓片需要注意哪些因素?

年代:即制作拓本的年代。一般来讲,拓制时间越早越接近原物面貌,价值也越高。

原碑的内容:如果原碑记载的是重要的历史人物、历史事件或历史典故,那么拓片本身也具有了重要的史料文献价值。

书写者:即原碑刻石或画像砖(石)的作者。名家书法的原碑刻石拓片要比无名氏或小名家的拓片更有价值。

稀缺性:拓本流传的数量越少,价值越高。比如碑帖拓片的祖本、孤本、珍本、善本,价值都很高。如果原物遗存已毁,那流传下来的拓本自然也有极高价值。

题跋:如果拓片上有名家题跋或鉴藏章,其价值要比单纯的拓片高很多。

品相:拓片的品相也影响其价值。比如完整度、拓制工艺、装帧形式等。一般来讲,卷轴拓片的价值要高于册页,宫廷制作的拓片要高于民间。

收藏建议:卢芳玉(国家图书馆善本特藏部金石组组长):根据自己的兴趣和爱好,确定自己的收藏方向,进行系统性收藏。如果自己是外行的话,要多向行家请教,多看、多学、多研究,不要给制假、售假的人可乘之机,不花冤枉钱。 亓俊华


编辑:杨岚

关键词:拓片 碑帖 收藏 价值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