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国台办:民进党当局不承认“九二共识”有损台商利益和发展机会

2017年05月25日 14:15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5月25日电(记者李寒芳、刘欢)国台办发言人安峰山25日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应询表示,去年“5·20”以来,由于民进党当局不承认“九二共识”,导致两岸常态化联系沟通机制和协商谈判机制中断,两岸经济合作制度化进程也遭停滞,两岸同胞切身利益受到损害,广大台商的利益和发展机会都白白流失,这些是我们不愿意看到的。

有记者问,有舆论认为,民进党当局不承认“九二共识”,导致台湾无法加入“一带一路”倡议,使台商错过“一带一路”商机。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价?安峰山作上述表示,

他重申,我们欢迎台湾工商界以适当方式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国台办主任张志军24日在台企联成立十周年庆祝大会上指出,我们推动相关省市建立与“一带一路”建设紧密相关的产业园区,并积极鼓励和协助台商入驻,形成新的台资聚集区。我们积极支持台湾企业利用中欧班列把商品销售到中亚和欧洲,进一步拓展海外市场。我们也在组织东部沿海的台资企业到中西部地区考察,发掘商机,取得了积极成效。近两年来,我们多次组织台商前往“一带一路”沿线省区市考察,一些台商已在当地觅得商机,开始投资经营。我们将继续推动这方面的工作,让广大台商分享大陆经济发展的机遇。

有记者问,台湾方面陆委会近日称,许多国家为了向大陆申请低息贷款,被胁迫承认“一中原则”,参与“一带一路”倡议。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价?

安峰山回答说,“一带一路”建设是开放包容的发展平台,世界各国都在积极响应,希望从中发现商机,实现合作共赢。而一个中国原则为国际社会普遍承认,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是越来越多国家和国际组织的共识,这是当前世界经济和国际政治的现实,昧于现实的恰恰是民进党当局自己。台湾方面有些人确实应把头从沙子里拔出来,睁开眼睛看看外面的世界,而不是继续麻醉自己,自欺欺人。

他说,台湾方面有些人如果能转变这个立场,心态一变,天地就会更宽。只要能够承认两岸同属一个中国,两岸同胞就可以携手合作,共谋发展,共享发展机遇,共享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荣光,这才是两岸中国人的福气。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国台办 民进党 九二共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