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毕业生的“另类”就业:当房东为收入也为兴趣

2017年05月25日 16:57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毕业生的“另类”就业:当房东为收入也为兴趣

眼下正值高校毕业季,就业率下滑、专业不对口、就职收入下降成为了社会关注的焦点,毕业即失业是媒体恒久的话题。而另外,越来越多的大学生却选择不就业,也成为社会价值观的探讨话题。

正当外界屡屡在探讨如何破解大学毕业生“暂不就业”的问题时,一部分已经待业许久的老毕业生们却说,他们加入了时下最为潮流的分享经济,在住宿分享领域做起了短租的房东,既为收入,也为兴趣。

吴鸣章,小猪杭州房东,毕业即失业

如今月入1.5万-2万 另类创业被居委会看成“待业” 

在杭州,学习轻化工程与技术的吴晓川至今还是社区居委会眼里的“待业青年”,2015年从北京某高校毕业后,回家一“晾”就是半年多,对口的副食产品企业检测员的工作,起步薪资比较低,面试了几家都不太满意。“啃老”时间太长会有压力,同学们也渐入轨道,忙得连见面都少了,小吴最终拿着父母给他付好首付买来的房,在小猪平台上干起了短租。

说来也巧,小吴上大学的时候用过短租,对这些短租产品的印象是除了便宜,还是便宜。“那还是2014年的时候,订房价格确实相对比较便宜,但是房子的质量是参差不齐的。”小吴说,当时他的想法很简单,就是能赚点闲钱,自己再找个正式工作,毕竟对于短租的未来,他自己也说不好,父母也不是很支持。

也许是短租市场的环境在一步一步发生变化,小吴在小猪平台上的订单一个月比一个月多,干了3个多月后,他发现短租的月收入正好跟房贷持平,一个月净收入4000多元,他这时又有了新想法,“我要是再租一套房来做短租,那岂不是以后养活自己也不成问题了。”

于是,小吴让自己在装修公司上班的舅舅帮忙参与室内设计,第二套房他选择了靠近西湖景区的地段,为了让住客的入住体验更完美,小吴不仅亲自接待下订单的所有房客,跟他们聊天,并且在屋内放置了很多出行攻略,连生活用品都指定了相关品牌,房客在订单完成后,都少不了主动点评他,“这个房东太热情了”、“跟房东学了几句杭州话”、“房东妈妈做的叫花鸡真赞”、“这家的床睡得比我自己家都舒服”……

“小猪平台对我们来说比较公平,只要你善待你的房客,接待好那些陌生的房客,房客就会愿意与你多接触和交流,就会给你好评,好评越多,你的房子在平台上的位置就会越靠前,你的订单也越多,这是循环的。”小吴认为,平台的这种制度让他觉得房东是可以长期做下去的。

进入2016年,连续半年,几乎每周都有4、5天的出租率,后来小吴就下定决心,再找一个房子上线平台,看到稳定的收入,父母也主动来帮衬接待房客。这次,他在附近找了一个单独的院子,舅舅特别的设计,让这个房子景致盎然,满墙的植物,室内中式装潢又古色古香,每天迎来送往天南地北的房客。

但是,因为没有正式工作,社区居委会至今把他列为待业青年,定期还要给他介绍工作,可小吴却笑说,“我现在做房东一个月可以挣15k至20k,在杭州,有几家公司能给我这个待业青年开出这个水平的工资。”

编辑:梁霄

01 02 03

关键词:毕业生 房东 收入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