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乐观社会 乐观社会

梁丽娜:带领群众致富 发展有竞争力的特色产业

2017年05月26日 14:31 | 作者:谢洋 | 来源: 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 

扶贫先扶智,梁丽娜认为,要彻底改变村里落后面貌,首先要改变村民的思想认识。她非常重视村里的教育,为让孩子们能在好的环境里读书学习,在她的带领下,村里对学校实施改造,建起了一栋二层教学楼和一栋教师周转房。为激励孩子们好好学习,梁丽娜还主动提出让村委会设置成绩优秀奖学金制度,奖学金的资金由她负责牵头筹措。

要增加群众致富的“造血细胞”,就要发展有竞争力的特色产业。针对陆河村山多地少,传统农业发展空间不大的实际情况,梁丽娜和村干部确定大力发展种植橘红和养殖陆川猪的产业发展思路。

陆川猪是获得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的特色品种,为了解决规模化养殖的问题,梁丽娜主动联系当地知名的猪肉制品公司,通过“公司+农户”的合作形式,由公司提供猪苗、饲料和技术指导,农民出场地建猪场并负责日常饲养管理,猪出栏后由公司直接把猪收回来加工,加工成腊肉和扣肉销售,最后和农户五五分成。

这种模式降低了农民的养殖风险,但因为有了中间收购商这个环节,养猪户真正增收其实很有限。梁丽娜开始琢磨怎么跳过中间收购商这个环节,直接利用电商来销售猪肉。

刚从学校回来时,陆河村家里通了网络的村民屈指可数。为了帮助群众搭上“互联网+”的快车,梁丽娜利用自己全国人大代表的身份,在全国两会上提出关于促进农产品电子商务发展的建议,希望网络能够普及到村一级,希望在新一轮新型城镇化规划里能够把物流公司也规划进去,使物流能够到达村一级,更加方便鲜活农产品快速销售。与此同时,她还多方联络各类电商平台,引进人才为村民的土特产进行包装销售。

如今,农村淘宝已进驻到广西县一级,布局辐射到村里。“我们家乡的陆川猪,通过农村电商平台就很方便地实现销售,包括现在鲜猪肉也可以直接在网上下单,第二天就可以直接吃到我们的鲜猪肉。”梁丽娜欣喜地说,通过将陆川猪、橘红、油茶等搬上电子商务平台进行销售,陆河村的发展也渐渐与互联网经济接轨。2011年,她上任时当地的人均年收入不到2500元,经过5年多的发展,该村2016年人均年收入增长至6216元。

今年3月8日上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来到广西代表团,参加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全国人大代表梁丽娜一口气向总理汇报了自己担任陆河村党总支部书记以来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取得的成效,并提了多条建议。

梁丽娜表示,要带领村民不断提升陆川猪、橘红的品质,打响陆川猪等特色品牌,争取今年实现全村脱贫摘帽的目标。(谢洋

编辑:梁霄

01 02

关键词:梁丽娜 竞争力 特色 产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