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300多万学生职业素养如何培育?

——来自全国技工院校首届职业素养培育高级研修班的报道

2017年05月26日 19:25 | 作者:刘志国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300多万学生职业素养如何培育?

——来自全国技工院校职业素养培育高级研修班的报道

本报记者 刘志国

市场变专业变、企业变模式变、生源变课程变,符合学生实际、适应社会需求的先进教育理念推动了近年全国技工院校快速发展。目前,全国技工院校有2500多所,在校生达300多万。

“技工教育在实现中国制造2025、推进城乡一体化等方面都有不可替代的作用。技工教育是创造就业机会、推进社会公平的重要手段,是推进素质教育的重要手段。”全国政协副秘书长、民进中央副主席、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朱永新表示。

然而,技工教育发展也面临着一些棘手问题。比如,生源素质偏低。如何在短短几年时间将把这些学生培养成为国家需要的高素质劳动者和技能人才,难度大。

72. 9%的学生来自农村

无论是公务员录用,还是企事业单位招聘,动辄就要本科或研究生以上学历,不合理的政策造成中学毕业生不愿上技工院校。技能人才上升空间有限、职业发展通道不畅、收入水平偏低、社会地位不高等问题,对技能成才造成障碍。

“72.9%的学生来自农村,不少学生文化基础参差不齐,学习生活缺乏自信,自身修养差异较大。”人社部技工教育专家黄景容认为,必须在加强知识、技能培养的同时,高度重视职业素养的培育,三者不可偏废。

人社部职业能力建设司司长张立新在一些学校调研时发现,不少学生素养缺失,精神不振,表达欠缺,有的学生连最基本礼貌都没有。

“作为国家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示范学校、国家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我们学校学生的实际情况存在着文化基础参差不齐,自身修养差异较大,学习生活缺乏自信的问题。”晋城技师学院院长助理李香青说。

“技工院校在抓好学生职业能力培养这个根本的同时,也要高度重视职业素养培育,把工匠精神、职业操守、人文素质、文明礼仪等贯穿教学全过程,培养全面合格的高素质技能人才,打造技工院校人才培养的特色和品牌。”张立新说。

5月25日至26日,全国技工院校职业素养培育研修班在山西晋城技师学院召开,来自全国126所技工院校的400多位代表就新时期技工院校学生职业素养培育的相关课题展开交流。

技工教育是叠加教育

黄景容认为,根据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职业教育是国民教育体系和人力资源开发的重要组成部分”的指示,可以将职业教育理解为跨界教育。因为跨界,内容就叠加,可谓叠加教育。技工教育作为职业教育的组成部分,既是跨界教育,也是叠加教育,任务很重。

从办学方向看,技工教育以服务发展、促进就业为导向,实行校企合作培养制度,学生毕业前须接受准职业人的教育,毕业后成为合格职业人——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因此,技工教育应当是学生教育与准职业人教育二者叠加的教育;从教育过程看,在学校类教室和学校类的校园活动里,学生的身份是学生,须接受学生式的教育;一旦进入技能实训场所、跟岗实习场所、顶岗实习场所,就增加了一个新的身份:准员工——准职业人,接受职业式教育。

“技工院校职业素养培育的对象兼学生和准职业人两个身份,需要实行两类内容的叠加培育。”黄景容说。

技工院校职业素养培育的对象兼学生和准职业人两个身份,需要实行两类内容的叠加培育——学生身份教育包括遵纪守法、完成学业、锻炼身体、参加学校举办的各种活动、遵守学生行为规范,尊敬师长,养成良好的思想品德和行为习惯等;准职业人身份教育的内容包括工匠精神、职业道德、团队合作、沟通交流、职业礼仪、职业行为习惯等。

技工院校职业素养培育,就是院校坚持立德树人和培育工匠精神的指导思想,以学生和准职业人双重身份叠加教育需求为重点内容,以相关平台为活动载体,以专业化队伍为主要支撑,与专业能力培养既有所区别又相互促进地对培育对象实施的一种新型教育模式。

“技工教育因为是跨界教育,所以也是叠加教育;技工院校职业素养培育因为对象身份具二元性特点,所以需要实行叠加培育。工作量特别大,培育任务特别重,培育条件和手段要跟上。”黄景容呼吁。

建立职业班主任制度

从全国角度看,技工院校的生源素质比任何教育类型院校的生源素质都低。特殊生源教育需培特殊手段。要完成高素质劳动者和技能人才的培养任务,就需要在职业素养培育方面,拥有一支具有叠加培育能力的专业队伍。

“用职称评审“捆绑”教师当班主任的制度存在诸多严重弊端,需要“松绑”。我们到了需要给技工院校班主任教师‘松绑’的时候了。”黄景容说。

教师的法定职责是教学,大部分时间应当花在教学上,尤其是技工院校教师。现行的班主任制度与现代技工教育发展要求不相适应,已经严重束缚着教师教学、学生学习的积极性,若再不改革,发展质量必然深受影响。

给班主任教师“松绑”,就需要有人接手班主任的活。怎么办?黄景容提出,“按照两种身份叠加教育的内容需求确定新时期技工院校班主任权责,明确新时期班主任工作涉及的重点工作,分段实施班主任制度改革”,第一步,建议于“十三五”末期,争取在全国技工院校逐步建立专职班主任为主、兼职班主任为辅的专兼职班主任制度。第二步,建议从2021年开始,在专职班主任制度基础上,探索职业班主任制度。在合适和需要的情况下,建议教育部门管理的职业院校也实行职业班主任制度。

晋城技师的经验

5月25日晚,一场主题为“洋溢青春梦·共筑工匠魂”的文艺晚会在晋城技师学院举行。10个节目,学生们专业的表演、动人的场景,让技工院校的400多位代表心服口服,纷纷赞扬不已。散场后,地上无一垃圾纸屑。这让在多所技工院校当过校长的黄景容感叹不已。

作为会议承办单位,无论是接站、会议安排还是在在食堂、操场、教室,代表们看到了精细的管理、学生高素养的表现。

创建于1985年的晋城技师学院是山西省晋城市一所国家级重点技工院校,三十多年来,该校已累计为社会输送各类技能人才5万余名。特别是近年来,他们秉持“做人为本、技能立身”的办学理念紧紧围绕学生成长这个中心,强化行为习惯养成教育,积极探索人才培养新模式,其构建的“12868”德育教育系统工程,在全国技工院校中树立了自己的人才培养特色和品牌。

什么是“12868”?,即以“学会做人”为一个目标,以“养成八个行为习惯、提升六项基本素养”为两条主线,通过开展八项常规活动,六大特色举措,八方联动齐抓共管来加强学生的成人教育、公民教育和适应企业、适应社会的基本职业素养的教育,形成了一批特色鲜明的经典活动。

“身边人讲身边事,身边人讲自己事,身边事教身边人”,学院的道德讲堂成为传递正能量的平台。从2014年9月至今,通过系部演讲竞选,逐步遴选出330余名院级学生道德宣讲员,围绕28个主题进行了2200多场次的道德宣讲,全院学生参加了活动并因此受益。道德宣讲像一颗红色的种子生根发芽,正能量之花开满校园,并走向企业、走向学校、走向社会。

学院把职业素养培育全部纳入课程体系,层层落实,最终体现在每个学生的一言一行上。学院以技能立身为根本,探索出了职业素养培育的“三点”途径:落脚点——专业建设、关键点——校企合作、突破点——技能大赛。2016年晋城市“立德树人”现场会在晋城技师学院举行,参加会议的中学校长们看到曾经的所谓“差生”,成长为有自信、有担当、有技能、懂感恩的好学生,感慨万分。

“要想培养出符合企业要求的德技双馨的技能人才,学校绝对不能闭门造车,而要围绕社会和市场的需求,为学生创造更多的锻炼机会。”李香青说,学院采用工学交替强素养、对外合作拓视野、社会服务炼能力的方式加强职业素养培育。

各专业创建了符合专业特色的工学交替培养模式,如低年级段学生的“职场体验”模式、导游专业的“黄金周”模式等,并通过对企业文化、安全知识等内容的岗前培训,加强学生对岗位、企业、行业的认知。学院还自建和校企合作共建了校内社会服务实训基地,让学生“做中学、学中做”,在真实的工作环境中了解企业,掌握技能,培养学生遵章守纪、吃苦耐劳、团结协作、爱岗敬业的职业素养,更快地适应企业需求。同时,学生良好的职业素养,不仅得到企业的肯定,而且感染着企业员工。幼教专业学生在幼儿园实习时把孩子们的被子习惯性的叠成军被,震撼了老师和家长。在连续四年举办的家长开放周中,通过调查,家长满意度达96%以上。

“职业素养的高低是影响学生就业质量好坏的重要因素。在职业素养培育的路上,我们走的并不平坦,边走边学边摸索。技能人才培养我们永远在路上。”李香青说。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全国技工院校 职业素养培育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