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天下 天下

以钉钉子精神抓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力推进全面深化改革落实工作纪实

2017年06月04日 10:31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深入开展改革督察,努力使各项改革举措落地生根”——各地区各部门不断创新探索督察机制、提升督察能力

2015年新年伊始,中央深改领导小组召开第9次会议,重点研究落实改革任务。

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指出,各地区各部门要明确任务,落实责任,及早部署,精心组织,提高改革方案质量,加大改革落实力度,深入开展改革督察,努力使各项改革举措落地生根,确保各项改革取得预期成效、真正解决问题。

落地生根,重在长效,成在机制。

各地区各部门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紧跟党中央部署,逐步探索出一系列抓督察、抓落实的有效方法和机制。

不以规矩,不能成方圆。党中央从一开始就注重督察工作建章立制,一系列自上而下的改革督察体制机制应运而生——

各地在组建全面深化改革专职机构的基础上,约三分之二的省份在省级设立了专门的改革督察机构,不断充实督察力量;

江苏、湖南、四川、青海、辽宁、山东、云南、贵州等省份探索实行深改领导小组分级督察,省市县不同层级各负其责、各有侧重,形成上下贯通、横向联动的主体责任链条;

各地区普遍对督察内容和程序予以明确,制订施工图、时间表,通过标准化、规范化提升推动改革任务精准发力、精准落地的能力。

既要有原则,也要讲方法。各地区各部门大胆探索,一批行之有效的督察手段渐成体系——

2016年,国家发展改革委选取国有林场林区改革、投资审批制度改革等多项已出台方案的重要改革事项,重点专项督察方案实施和改革举措落地情况,定期“回头看”,确保改革落到实处、不空转、不走形变样;

2016年11月,中央政法委会同最高法、最高检赴河北等6省区就司法责任制、涉法涉诉信访、防止领导干部干预司法等改革事项落实情况开展督察,针对督察中发现的问题发出专项通报;

贵州省黔西南州对易地扶贫搬迁工作严格督察,领导干部带头进村入户暗访,对识别程序对不对、扶持对象准不准、脱贫需求清不清、帮扶措施实不实、指标数据全不全、帮扶机制好不好等开展“六看督查”,督察发现、召回了一批推动脱贫攻坚工作不力的干部;

……

各地区各部门不断探索创新督察手段,做到“四个相结合”,即专项督察和全面督察相结合、日常督察和定期督察相结合、重点督察和整改复查相结合、明察和暗访相结合。

既要看行动,更要看实效。各地区各部门不断试验,一系列提高改革督察实效的机制初现成效——

开展第三方评估,委托第三方力量开展改革落实情况检查评估,客观公正评价改革工作情况;

建立台账管理机制,对改革任务进行全面跟踪调度,动态反映各项改革任务推进完成情况;

完善考核奖惩机制,发挥考核“指挥棒”的作用,加大改革实绩权重,奖励尽责者、问责失职者;

健全情况通报机制,对整改不达标、问题严重的予以通报,督促限期整改,提高督察实效。

督察已经成为推动改革落实的一个重要手段。各地区各部门充分发挥督察在打通关节、疏通堵点、提高质量中的作用,强化督察职能,层层传导压力,让改革成果更多惠及百姓。

“拓展督察工作广度和深度”——通过强化督察推动全面深化改革向纵深推进

改革的道路,从来不是一帆风顺。

全面深化改革,改到深处既是“硬骨头”、也是利益调整。各地区各部门抓督察促落实取得明显成效的同时,也发现了一些不足,如有些认识上存在懒政思维、做表面文章、只推对自身有利的改革等问题,有些落实上存在发力不一致、不同的改革领域存在抓得有紧有松甚至出现“中梗阻”的问题。此外,还存在相关法律法规配套相对滞后、一些地方改革方案缺少集成、一些地方改革督察力量配备不足等问题。

改革争在朝夕,落实难在方寸。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深改领导小组第34次会议上深刻指出,各地区各部门要把抓改革落实摆到重要位置,投入更多精力抓督察问效,加强和改进督察工作,拓展督察工作广度和深度,点面结合,多管齐下,提高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实效。

如何拓展改革督察工作的广度和深度?中央深改领导小组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指示要求,形成了清晰思路:

——明确中央和地方权责体系,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进入全面深化改革的施工高峰期、落实攻坚期,更加聚焦抓改革落实,把责任压实、要求提实、考核抓实,建立与地方、基层改革实际需要相匹配的权责体系。

——创新改革督察方式。中央深改领导小组把开展督察同推动各专项小组、牵头部门、地方自查和督察相结合,把重点督察同扩大督察覆盖面相结合,对地区、部门的整体改革、面上改革情况进行全面督察。

——督促落实主体责任,凝聚督察落实强大合力。抓住“一把手”这个关键推进改革落实,形成中央深改领导小组统筹督、专项小组协调督、牵头部门重点督、地方具体督的多领域、多层次,上下贯通、横向联动的督察工作格局。

——完善改革督察体制机制,解决“最后一公里”问题。严格督察责任制,建立健全改革落实情况通报机制,对某项改革工作进展缓慢的省份督促加快落实,对导致“末梢堵塞”的严肃问责,切实打通“最后一公里”。同时,建立健全改革效果评价制度和改革容错机制,加强正向激励。

——规范改革试点,巩固提升清理规范成果。根据相关文件规定,各地区各部门出台新的改革试点方案须报送同级改革办备案。同时,中央深改领导小组将加强对改革试点的进度追踪、分类指导,完善改革试点的协调推进、考核评估等。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改革推进到今天,比认识更重要的是决心,比方法更关键的是担当。各地区各部门正在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抓改革落实的重要论述,以钉钉子精神抓改革督察,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改革进程中感受到满满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编辑:曾珂

01 02

关键词:习近平 全面深化改革落实工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