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锐·评论锐·评论

“中国工程”蕴含强国梦和民生情

2017年06月06日 11:16 | 作者:高永维 | 来源:南方网
分享到: 

这是只争朝夕的5年。“天眼”探空、“蛟龙”探海、神舟飞天、高铁奔驰、北斗组网、大飞机首飞……一批分布在高端装备、战略性新兴产业、信息化等方面的重大工程惊艳全球。从量的积累,到质的飞跃;从点的突破,到系统能力的提升,创新画卷壮阔铺展,重大工程成为现代化建设的可靠支撑。(6月5日新华社)

W020170605515143799301

2017年5月5日下午,上海的天空并不算晴朗,但中国人的内心却格外明媚。大飞机C919成功首飞、精彩落地,中国圆了又一个关于“腾飞”的梦。 那一刻,举国为之振奋,民众引以为豪!

事实上,十八大以来,这样的振奋、感动和自豪,无时无刻不发生在我们身边。“天眼”探空、“蛟龙”探海、神舟飞天、高铁奔驰、北斗组网,调南方之水、从风中取电、织高速路网、在云端架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战略谋划,诸多“中国工程”扬起了13亿多中国人对美好生活憧憬的风帆,也让中国这艘航船向着伟大复兴的征途奋勇前行。

改革开放近四十年,中国经济飞速发展,中国早已经成为了世界第二大经济体。面对经济科技发展的新趋势,国家科技实力的对比决定着政治经济力量的对比,也决定着每个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无数的经验和过往证明,只有把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中,才能真正掌握竞争和发展的主动权,才能从根本上保障国家经济安全、国防安全和其他安全。

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政府在关系国计民生和产业命脉的领域要积极作为,加强支持和协调,总体确定技术方向和路线,用好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和重大工程等抓手,集中力量抢占制高点。在这样的战略思维指引下,中国科技水平不断飞升,“中国工程”屡屡震惊世界。300公里及以上高铁运营里程达9600多公里,远超世界其他国家同等级高铁线路总和;天舟一号顺利升空让“飞天梦”更进一步;“可燃冰”试采成功吹响向地球深部进军的号角……这些成绩彰显着中国智慧,更推动着中国由大国向着强国迈进。

“中国工程”不只改变着国家的命运,更一点一滴改变着人民的生活。南水北调工程通水两年多来,惠及8700万人,大大缓解了受水区的水资源短缺矛盾;三北工程累计完成造林保存面积2918.5万公顷,加速构建起带、片、网相结合的“绿色万里长城”;治理环境、清洁水、大气污染防治等一批重大工程不断加强顶层设计;发展特色产业,发挥国家重大工程、农业产业化项目带动作用,持续壮大扶贫力量……大到医药制度改革、教育资源的调配,小到一根光纤、一张电网的铺设,“中国工程”始终关系着民生民心,不断地“点亮”着老百姓的生活。

“中国工程”,印证实力;“中国工程”,承载希望。有过去五年的辉煌成就作证,我们有理由相信在未来的岁月中,“中国工程”将日益成为中国由大到强的新“名片”,将日益成为提升民生幸福的新“动能”,将日益成为实现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助力”!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中国工程 中国 工程 民生 国家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