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甘肃孕产妇死亡率略有反弹

2017年06月06日 15:07 | 作者:方剑平 王耀 | 来源:健康报
分享到: 

本报讯 (记者方剑平 特约记者王耀)近日,甘肃省卫生计生委就该省妇女健康状况进行发布和分析。据介绍,2016年,甘肃省孕产妇死亡率为17.12/10万,与2015年的15.07/10万相比有所反弹,但是孕产妇死亡率仍控制在相关要求的20/10万以内,连续3年低于全国平均指标,顶住了实施全面两孩政策后高龄高危孕产妇增多带来的压力和考验。

通报显示,近年来,甘肃省孕产妇住院分娩率持续提高,各级产科的服务能力不断提升。2016年,甘肃省住院分娩率为99.53%,农村上升幅度尤其明显,达99.45%。产后宫缩乏力、羊水栓塞、静脉血栓形成及肺栓塞症等是造成孕产妇死亡的主要原因。

据分析,近几年,由于政策调整以及群众健康知识普及不足,该省婚检率下滑明显。2016年,婚检率为49.13%,比2015年下降了7.21个百分点,且城市下降幅度大于农村。婚检率连续下滑的趋势已经引起相关部门重视,正在积极研究对策。其中,甘肃省实施的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项目实现该省县域全覆盖,2016年共检查23.56万人,一定程度上弥补了婚检率下降的不足。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产妇 死亡率 反弹 甘肃 妇女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