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健康识堂健康识堂

宝宝要断奶 时机选对很重要

2017年06月06日 15:19 | 来源:搜狐健康
分享到: 

随着宝宝的长大,妈妈就该考虑给宝宝断奶了,但是断奶对孩子和母亲来说都是一种煎熬,如何顺利断奶,首先要看时机选的对不对。
四季之中断奶的最佳时间是春秋两季,天气舒爽适宜,水果丰富,辅食可以多样化,孩子就更容易接受辅食。夏季天气炎热,食物容易变质变坏,孩子容易食欲下降,也容易引起消化不良,所以夏季并不是断奶的最佳时期。给孩子断奶也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最好不要一刀切一下子断掉。曾经有妈妈因为要上班,直接把孩子放老家,结果孩子哭闹不止,最后还是送回妈妈身边。
断奶过程最好是以母乳喂养为主逐渐过渡到以粥、糊糊、饭为主。直到能完全脱离母乳,一般来说1岁左右的宝宝再断奶比较好。有的妈妈会选择在乳头上涂些刺激性物质来让宝宝对母乳反感,其实这个方法并不好,很容易弄巧成拙,让孩子对其他食物不感兴趣。
在孩子断奶之后,也要给孩子补充营养,奶粉和辅食双管齐下,才能保证宝宝有足够的营养。每天400-500ml的奶量是很有必要的,而且奶粉营养全面,容易消化吸收,从奶粉逐渐过渡到食物多样会更好。喂养奶粉虽然不是强制性的,但为了孩子健康发育,最好喂到3岁。
在各种辅食中,面食和粥孩子最好消化,面片汤做起来也容易。像这个带汤包的面片,做起来省时省力,只需要将面片放入沸水中,在快熟的时候加入汤包,美味又营养的骨汤面片就做好了,尤其适合厨艺不佳的新手妈妈。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断奶 孩子 宝宝 辅食 母乳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