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第六届云台会将于六月中旬启幕

聚焦共享“一带一路”机遇

2017年06月08日 11:19 | 作者:普嘉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记者从云南省台办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第6届云台会主题活动将于6月12日至16日在云南省昆明、曲靖、普洱、保山、楚雄、大理、德宏、丽江等地举行。届时,将有来自两岸的政要、企业家、专家学者、知名人士1200余人参加活动,共同聚焦“共享‘一带一路’机遇,深化云台融合发展,推进辐射中心建设”这一主题。

云南省台办副主任崔冰成介绍,第6届云台会将举办开幕式、“云台融合发展成果展示”、产业对接、体验交流四大板块16项系列主题活动,包括6场产业对接会。其中,云台会开幕式、云台旅游新业态产业交流合作对接会、云港台金融交流合作研讨会、云台职业技术教育合作研讨会和滇沪台企转型升级合作对接会将在昆明举办,云台生物医药与大健康产业合作对接会将在楚雄举办,云台咖啡产业文化交流合作对接会将在普洱举办。

据悉,开幕式上,国台办主要领导将为“海峡两岸交流基地”授牌;成果展示版块将推出云南台湾工业园规划建设展和云台青年创业创新成果展。此外,云台会还将举办2场专题展览和4场系列体验交流活动。展览包括南亚东南亚国家商品展暨投资贸易洽谈会台湾馆和东盟台商精品展,体验活动包括两岸四地青年双创活动周、海外台商云南行、云台工会职工文化交流活动周、“古茶道·新丝路”两岸媒体云南行活动。

“云台会已经成了台资入滇、开拓南亚的重要平台和桥梁,成为联系东盟各国特别是南亚、东南亚台商台胞的重要桥梁和纽带。”崔冰成说,第6届云台会在产业对接、项目合作、文化交流等方面将更突出“一带一路”元素。

本届云台会初拟现场签约大型项目10个,初步协议金额30亿元人民币。签约项目主要涉及农业、生物医药、教育、旅游文化、商贸、食品加工等领域。

云台会自2012年创办,是由国务院台办和云南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大型对台经贸文化交流盛会,至今已连续举办了5届,成为西部一个独具特色的两岸交流品牌。(特约通讯员 普嘉)

相关链接

云台会五年五大成果

◆密切云台人员交流交往。前五届云台会累计邀请台湾各界人士来滇超过2000余人次,连战、吴伯雄、萧万长、蒋孝严、郝龙斌等台湾政要先后来云南参访。2016年,来滇经商、旅游、探亲、求学、考察的台湾同胞60余万人次。

◆深化云台经贸合作。前五届云台会共签订1240多亿元人民币的投资合作协议。截至2016年底,全省共有台资企业超过800家,合同投资额12.5亿美元,实际到位资金10亿美元。

◆推动对台基地建设。腾冲国殇墓园、“国立西南联合大学”博物馆、云南陆军讲武堂先后被国台办批准为国家级海峡两岸交流基地。德宏州成为全国唯一以州级命名的“海峡两岸少数民族交流与合作基地”。

◆拓展境外对台工作渠道。云台会成了台资入滇、西进东盟、开拓南亚的最优平台和桥梁。“两岸及东盟经济贸易策进会”“泰国云台东盟商贸促进会”等专门承接云台会的商业协会纷纷成立。

◆巩固共识反对“台独”。历届云台会,都坚持突出巩固“九二共识”的政治认同,得到了台湾嘉宾的积极响应,增进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共识,壮大了反“台独”力量。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云台 合作 产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