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明清宫藏闽台关系档案汇编》在福建首发

2017年06月09日 23:29 | 作者:张逸之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福州6月9日电(记者张逸之)《明清宫藏闽台关系档案汇编》首发仪式9日在福建省档案馆举行,这是迄今为止最大规模的闽台关系档案出版项目。

《明清宫藏闽台关系档案汇编》由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福建省档案馆、福建师范大学合编,全书共30册,按编年体例影印出版。全书辑录了明清两朝闽台关系档案2000余件,均为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所藏明清时期中央政府的原始珍档。其文种有明代兵部题行稿,清代军机处上谕档、宫中朱批奏折、内阁史书、内阁乡试录、御制诗文、满文奏折、咨文、信函、移会等。

全书所辑明清闽台关系档案时间起自明朝天启四年(1624年)至晚清光绪三十四年(1908年),所涉内容丰富翔实。其内容涵盖郑氏收复、康熙统一、乾隆平定、光绪设省、甲午割台等重大事件,还有物产交换、官员任免、移民开发、科举考试、财政调拨、平叛除乱、海疆防务等诸多台地大小政事。

丛书副主编、福建师范大学闽台区域研究中心副研究员吴巍巍表示,闽台关系历史档案是开展闽台关系研究的基础。近年来,虽然福建省内相关机构开展了台湾文献的收集,但对清代闽台关系的档案文献迄今未进行专门的整理出版,此次编纂出版闽台档案文献很好地填补了这一空白。

吴巍巍说,该书所辑录宫藏档案真实直观地反映了明清时期闽台关系,对考辨闽台传统文化的渊源流变、印证台湾与大陆一以贯之的文脉、拓展台湾问题的研究视野,都具有特别重要的学术价值和现实意义。

侨批,是海外华侨早年通过海内外民间机构汇寄至国内的汇款暨家书。当天,福建省档案馆还举行了福建侨批陈列展,200多组侨批档案图片真实记录了侨乡和侨居地的社会生活和风土人情,呈现了广大华侨华人爱国爱乡、乐于奉献的高尚情操,见证了中华文明与世界其他地区文明之间持续不断的交流与融合。(完)

编辑:秦云

关键词:《明清宫藏闽台关系档案汇编》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