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日本天价西瓜拍卖价3.1万元 盘点日本天价水果

2017年06月13日 14:39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日本水果为什么这么贵?

1. 保护农民利益,维护农户收入

日本(韩国的情况也和日本类似)农产品贵的原因有很多,最主要的一条是保护农民利益。

日本农业家庭的人口占总人口的7%左右,比其他发达国家还略高一点,当然占总人口的比例还是不大的。但是由于有高度的组织性,有全国和地方农业协会统一发声,地域分布上又有优势(农村人口少,投票率反倒高,农民的一票比城市居民的一票要管用),任何政党都不敢忽视农民群体,而自民党在过去几十年里也一直和农协保持着良好的互助关系。举个例子,日本泡沫经济破灭,各个银行坏帐累累,其他银行犯了错就得自己担着,直到破产,农村信用社(農業協同組合)的损失就由政府出钱兜了底,毫发无损。

日本农产品价格贵的根本原因,是为了维持农户收入。日本农民的平均年收入超过700万日元,和地方公务员大致相当。但日本不像美国,有那么大面积的土地,户均耕作面积很小。而日本的一亩果树又不比其他国家的一亩能多产多少,为了拉高农民的收入,农产品就必须贵了。

2. 较高的培育和包装成本

在培育过程中,为了培育出最优质的水果,生产商下了大工夫。比如在栽培菠萝时,为了完美再现热带气候,使用维多利亚时代的传统手法,用肥料和小麦花费整整两年才形成完美温室进行栽培。

在包装上也极其下功夫

比如说产自日本第一贵的苹果,为了避免损伤新鲜度,每一粒苹果都要用蜂蜜进行清洗,然后手工包装。

出售的水果挑选上也极其严格

比如产自日本第一贵的葡萄,要求每一串的每一颗葡萄含糖度都在18%,重量都在20克左右。

3. 日本的送礼文化

日本水果与其说是食物,不如说是礼品。

众所周知,日本的送礼文化相当发达,可以说是构筑人与人之间关系的普遍手段,出去游玩,带回来伴手礼是公认的礼节,逢年过节,更是少不了。水果也在礼品中占据很大一部分。

不管怎样,日本水果之所以贵是有本身地域限制和政府扶持等等原因的,但是价格贵品质高的水果还是只有有钱人才享受得到的。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日本天价西瓜 3.1万元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