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乐观社会 乐观社会

自行车承载中国时代变迁 从凭票供应到人人共享

2017年06月27日 17:34 | 作者:李志全 | 来源:中国新闻社
分享到: 

中新社记者 李志全

高志刚依然记得他一个清脆的铃声,引得半条街的人都回头瞩目的情景。

上世纪80年代,高志刚谋取了一份在邮局当差的工作。在那个物资匮乏的时期,他上班头一天就配发了一辆自行车。

这位今年55岁的投递员在河南省郑州市一家邮局内向中新社记者说,“我的工作离不开自行车,我这辈子就和自行车有缘。”

“我会大撒把(骑车时双手离把),我还能用一辆车载7个人。”令高志刚始料未及,10多年前,他们的“坐骑”由自行车统一更换为电动车。这无异于“自废武功”。

像高志刚一样,中国不少民众很多年都没骑过自行车了。但他们最近却迷上了一种通过互联网共享的无桩单车。扫码骑走、手机付费,共享单车在各大城市风生水起。

从凭票供应到人人共享,小小的两个轮子,承载了中国社会的时代变迁。

资料图 图为工作人员展示80年代的居家三件套: 永久自行车、黑白电视机、缝纫机 黄诗立 摄

资料图 图为工作人员展示80年代的居家三件套: 永久自行车、黑白电视机、缝纫机 黄诗立 摄

编辑:梁霄

01 02 03

关键词:自行车 承载 供应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