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环保部走访九三学社中央协商提案办理工作

2017年06月29日 14:08 | 来源:九三学社中央网站
分享到: 

6月26日,九三学社中央副秘书长兼参政议政部部长赵勇在机关与环保部环境影响评价司项目二处处长多金环、项目三处处长常仲农一行座谈,就九三学社中央今年政协大会提案《关于加强页岩气开发环境管理的建议》进行办理协商。提案主笔人、九三学社重庆市委科技专委会副主任、重庆市环境工程评估中心副总工程师喻元秀参加协商。

赵勇对环保部环评司对党派提案的重视表示感谢。他说,提案协商是政协协商的重要形式。近年来,提案承办单位与提案原单位不断加强沟通,完善办理流程,在正式答复之前,还通过电话、邮件、传真、上门走访等方式进行预答复,既能与提案单位直接交流,又能预留充分时间等待提案作者反馈,有利于发挥提案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作用。此次环保部环评司走访,是对党派提案工作的大力支持,也是对九三学社中央议政建言质量的充分肯定。我们将继续深入调研,持续关注,不断提升提案质量。

多金环、常仲农分别介绍了该篇提案的办理情况及具体答复内容。多金环高度肯定了该提案的重要性。她说,现在常规性油气开采的环境管理工作已经比较成熟,其他非常规性油气,如页岩气开采的相关环境管理工作还比较薄弱,尤其是提案中提出的技术标准、环评要求、基础研究等方面是重点薄弱环节,提案也给出了明确的、有针对性、操作性的建议。页岩气开发及环境管理需要大家共同努力,非常感谢九三学社中央关注这个课题。常仲农说,我国页岩气储量居世界前列,页岩气开发十三五规划已印发,到2020年,我国将实现页岩气产量300亿立方米每年,但在技术、成本、管理等方面还存在制约。该篇提案提出的问题和建议对我国页岩气开发管理、甚至我国能源市场结构的变革都具有长远意义。他表示,希望九三学社中央能够继续支持环保部的页岩气开发环境管理工作,能够参与后续开展的相关调研。

喻元秀重点介绍了课题背景、调研过程及发现的主要问题。她说,重庆是我国页岩气开发的主战场之一。九三学社重庆市委非常重视这个课题,成立专题调研组,先后赴重庆涪陵、四川、贵州等地开展调研,发现了较多问题,这些问题已经凝练在提案中。她建议,如果短期内不能出台提案提出的相关标准、指南等内容,建议可在基层环保部门、大型页岩气开采单位、相关科研机构开展前期研究基础之上,借鉴重庆市的做法,在国家层面出台页岩气勘探开发行业环境管理的指导意见,明确页岩气开发环境管理思路和管理体系,做好全过程环境监管,避免无序开发,造成资源浪费、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

环保部环境影响评价司梁睿,九三学社中央参政议政部的相关同志参加座谈。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九三学社中央 提案 协商

更多

更多